行业要闻 > 正文
5G AI交通信号系统平台,使城市不再拥堵
2021/6/29 08:39   中华网      关键字:5G AI 交通信号 系统平台 不再 拥堵      浏览量:
5G AI交通信号系统平台项目已经实现了示范区5G AI 交通信号全覆盖。未来会进一步结合科学技术以及信息化时代的发展,秉承“新基建”发展理念,跟紧时代发展步伐,力将5G和大数据中心作为重点建设领域,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进一步推动交通行业的高质量智能化建设。
  2020年11月15日,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5G AI 交通信号系统平台项目二期项目验收会成功举行,宣布示范区的22个路口均已完成智能化建设,标志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已实现5G AI 交通信号全覆盖。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5G网联自动驾驶团队在许昌市委、市政府、示范区的大力支持下成立许昌泛网信通科技有限公司,落地许昌示范区,启动5G AI交通信号系统平台的建设。该系统平台利用5G通信和边缘计算等关键技术,实现智能感知、AI算法、大数据分析和存储于一体,切实解决了20多种实际场景下的交通问题。示范区道路通行效率整体提升了60% 以上,人们日常出行更加便利,城市交通变得更加顺畅、高效。
  2021年4月17日,许昌泛网信通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5G AI交通信号系统平台”整套产品成果鉴定会暨新闻发布会。参与鉴定会的有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信息安全专家周开宇、北京交通信息中心专家刘建峰、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王江锋、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专家陆文杰、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路兆铭、许昌交通管理支队范建立、许昌市第七交警大队艾广毅7位专家。
  会议确认“5G AI交通信号系统平台”已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河南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组织的硬件设备测试、软件功能测试、性能测试、安全测试(包括漏洞扫描和渗透测试),并取得相应的测试报告。专家组一致认为“5G AI交通信号系统平台”具有突出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能力,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一流、世界领先,该技术具备科学性、可靠性和先进性,“5G AI交通信号系统平台”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和前景。
  新闻发布会上,许昌泛网信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焕东对5G AI交通信号系统平台进行了详细介绍。5G AI交通信号系统平台拥有的核心优势有:
  (一)5G网络通信,实时传输交通数据。5G AI交通信号系统平台充分利用了5G大带宽、超低时延及高可靠性能的优势,使平台的建设如虎添翼。同时,在路口安装的AI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设备,依靠5G快速传输,采集图像、视频等实时交通数据,路口车流情况尽在掌握。
  (二)边缘计算大数据平台,支持本地快速决策。摄像头和雷达采集到的大量交通数据、图像首先经过边缘计算处理。边缘计算是藏在设备里的“智慧大脑”,它具备网络、计算、存储、应用的核心能力,又因为靠近交通数据源头,能够提供就近、快速的数据分析和计算服务,使得数据处理效率极大提高,海量数据也能轻松应对。
  (三)高级算法能力,实现动态配时优化。经过初步处理后的交通数据、图像,通过5G瞬时传输至5G AI交通信号系统平台。一方面,道路上的车辆及行人信息同步在平台端实时显示,交通情况一目了然;另一方面,平台拥有深入的逻辑思维和强大的AI算法能力,集成了人工智能领域中强化学习和计算机视觉两大模块,能够动态地检测和诊断道路交通问题。根据路口各个方向的实际车流量和车速情况,进行红绿灯配时的动态调整,实现路口动态配时控制,让每个路口都拥有自动调整绿灯时间的“超能力”,减少人们等红灯的时间,便于快速通行。
  (四)智能绿波带,确保干线车辆流通。5G AI交通信号系统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拥有区域性红绿灯控制能力。能够对全区内路口进行综合管控,协调每个路口通行,实现大范围内的通行效率最大化。此外,通过大数据分析,支持提前规划合理的绿波带。绿波带发挥了多路口干线协同作用,车辆经过第一个路口时,按照绿波建议速度行驶,可以实现一路绿灯畅行状态,大大降低了车辆的停车率和交通延误,起到一定的交通疏导的作用。同时,智能绿波能够依据存储的大量历史交通数据,分析路口不同时段的车流量情况,自动调整绿波建议的行驶速度,优化交通信号配时,提高低峰、平峰、高峰全天时段的路口通行效率,减少人们的日常出行时长。
  2020年,在许昌市委、市政府、示范区大力支持下,5G AI交通信号系统平台项目在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顺利完成验收。标志着科研成果正式转化并落地于许昌市,建立了智慧交通商业模式、形成了智慧交通信息一体化服务。其中,道路提升工程已改造完成22个路口落地实施,包括路口智能化改造和系统平台建设:
  1.路口智能化改造情况:形成了包括智能网联式信号控制机、AI摄像头、毫米波雷达、MEC终端、5G AI交通信号终端、AI智能信息处理终端等一体化的路口智能建设;
  2.系统平台建设情况:涵盖102项功能点、形成6大功能群的8大系统平台;已实现高安全、高可用交通专用的AI交通云大脑中心建设,实现了交通态势监测、信控系统优化、特勤出行服务、信息发布与交通诱导、设备监控运维、智能指挥调度六大功能群。
  目前,5G AI交通信号系统平台项目已经实现了示范区5G AI 交通信号全覆盖。未来会进一步结合科学技术以及信息化时代的发展,秉承“新基建”发展理念,跟紧时代发展步伐,力将5G和大数据中心作为重点建设领域,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进一步推动交通行业的高质量智能化建设。旨在提出新型整改措施,向信息科技化的交通管理模式迈出步伐,以此打造新一代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同时推进新项目落地,让更多的人体会到智慧交通的便利和优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