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平台护航 重庆启动人脸识别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2021/6/9 09:11   重庆晚报      关键字:平台 重庆人脸识别 高考      浏览量:
记者在渝北八中考点看到,该考点启用的人脸识别护考信息平台对高考进行护考。记者在渝北八中监控室看到,一张屏幕上显示着“2021年高考3D护考平台”,显示该考点的名称、考场科目、考试时间等相关重要信息。
  6月7日,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如期举行。为强化督导巡查,重庆市教委、市教育考试院组织市人大、政协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分赴市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各考区和考点进行督考巡考,实现督查全覆盖。
  记者在渝北八中考点看到,该考点启用的人脸识别护考信息平台对高考进行护考。记者在渝北八中监控室看到,一张屏幕上显示着“2021年高考3D护考平台”,显示该考点的名称、考场科目、考试时间等相关重要信息。再点击进入其中一个考场,就能看到该考场内考生的更详细信息。画面上,绿色的显示考生人、证信息符合且通过人脸系统识别;而蓝色的显示该考生认证信息符合,但由于戴口罩等原因导致人脸识别暂时未能通过,由相关人员对其进行手动识别后,颜色会由蓝变绿。最后一个是橙色,这表示学生未到,如果超过考试时间,则证明该考生缺考。据了解,在考生入场时,通过人脸识别设备,对考生进行人脸自动识别抓拍,与报名时的照片进行人脸识别的比对验证。
  同时,通过考生二代身份证信息比对,准考证等相关证件查验,助力高考举行。重庆考试院发布消息,2021年全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总人数28.95万人。其中,普通类22.01万人,高职对口类4.81万人,中职直升类2.1万人,体育单招、残疾单招等近300人。除高职分类考试招生、保送生等已录取考生和体育单招、残疾单招等不参加统一高考的考生外,全市参加统一高考人数为18.35万人。
  本次全市共设考区39个、考点100个、考场6201个,涉考工作人员近3.2万人。考试院表示,全市组成13个检查组,对39个考区、100个考点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检查,发现问题下达整改意见书并实行限期整改。同时,开展督考巡考。高考期间,市教委从高校、市教育考试院选派100余名工作人员,分赴各考区各考点进行全覆盖式督考巡考。考试期间安排专门人员通过市级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平台及电子监控系统,对各考点保密室、考场考风考纪进行实时监控。
  此外,还完善了应急预案。将高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市、区县及考点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针对狂风、暴雨、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试卷保密、暴恐事件、治安事件等各类突发事件,均明确了应对处置办法。加强应急处置。排查梳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隐患、风险或漏洞,提前排查,反复进行演练,积极做好各方面应对准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演练,严格执行重大事件第一时间报告制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