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四川省加快形成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格局
2021/5/7 09:38   中国发展网      关键字:四川 加快 智慧城市 建设 新格局      浏览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吕刚 记者李平贵报道 2020年四川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名单公布。成都成华区、攀枝花东区、泸州江阳区等10个区(县)获评年度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吕刚 记者李平贵报道 2020年四川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名单公布。成都成华区、攀枝花东区、泸州江阳区等10个区(县)获评年度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
  按照四川省委十一届六次会议《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精神,在四川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统筹下,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发展改革委等20余家省级部门强化政策引导,出台相关文件,统筹推进建设。各市(州)围绕“优政、惠民、兴业”总体建设目标和10大重点建设方向,加快推进建设。四川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格局初步形成。
  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出台《四川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这是四川省第一次系统出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关政策文件。各市(州)深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相继出台建设方案和行动计划。天府新区编制数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聚焦公园城市本底,探索构建数字孪生城市。泸州市出台《数字泸州建设规划(2020-2023)》,加大数字资源整合力度,加快提升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
  创新融合更加深入。成都市与腾讯合作投资8.7亿元建设“智慧绿道”,探索政企合作运营新模式。德阳市率先发行大数据领域新基建项目6.08亿元政府专项债券,探索融资建设新路径。泸州市建设“0证明城市应用系统”,融合政府内部各层级数据资源,减少群众往返奔波,极大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和水平。攀枝花市启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实现数据资源一“脑”融合、一“网”运行,城市服务水平和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试点示范成效明显。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围绕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提供科技支撑的目标,以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为主线,探索区(县)一级政府作为实施主体推进建设。2020年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注重把基层治理能力细化分解成群众关心、政府关注的重难点问题。选定城市精细化治理、公共治安管理创新、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10大重点方向,引导全省围绕十大方向加大建设力度。宜宾珙县推动党建工作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促进,建设网上党支部,实现全县广大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组织。凉山州会东县大力创新公共治安管理,建设“治安防控识别圈”,形成全方位一体化防控格局,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产业基础更加夯实。全省首次发布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产品目录(第一批),川大智胜、久远银海等95家省内企业的102项优秀解决方案、典型应用案例和技术创新产品入选,内容涵盖智慧政务、医疗养老和综合治理等服务和领域。首次发布“居家养老智慧管理服务”“医疗慢病管理服务”等83项全省第一批智慧适老化应用产品及服务。供给资源持续壮大,智慧产业支撑城市建设的基础更加夯实。成都市成华区、郫都区、龙泉驿区3个基地入选第四批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入选基地数量连续四年居全国第一。
  2021年四川省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提供科技支撑目标,持续探索适合我省特点的建设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开展数字化赋能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协同发展路径研究。做好第二批10个左右试点示范城市及若干社区的省级试点工作。推进城市“一网统管”建设,持续迭代升级以“天府通办”为代表的便民服务平台。加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产业链培育力度。加快推进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民生服务、社区治理等领域的推广应用。促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格局加速形成,让数字化赋能推进精细化管理,让每个市民更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生活的美好。
  2020年四川省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名单
  成都成华区
  攀枝花东区
  泸州江阳区
  广元旺苍县
  南充阆中市
  宜宾珙县
  达州大竹县
  雅安名山区
  眉山仁寿县
  凉山州会东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