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安防”加“疫防” 护航京沪京广线春运“不打烊”
2021/2/7 11:03   央视网      关键字:“安防” “疫防” 京沪 京广 春运      浏览量:
春运前夕,丰台站派出所组织警力对管内11个单位、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各项安防措施落到实处。春运首日,丰台站派出所还组织警力重点对丰台地区铁路单身公寓开展专项安全检查,民警对人员登记、疫情防控预案、消防安全制度进行检查,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口罩、手套、护目镜、八大件……1月30日8点45分,交完班后,北京铁路公安处丰台站派出所的民警们就开始整理警服准备出去巡逻。由于辖区有京广、京沪、丰沙、永丰等7条铁路干线,为确保旅客列车和货物列车运输安全,春运以来,丰台站派出所积极组织警力加强辖区巡逻巡视和安全检查,全力确保辖区治安秩序稳定。
  “安防”加“疫防”两项战役同步推进
  据丰台站派出所政委陈红震介绍,管内有7条铁路线,全长43.526公里。目前,丰台站改扩建工程正在有序进行,预计年底前实现普速列车部分开通运行。春运以来,针对管内重点区段,丰台站派出所在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同时,还积极联系丰台区护路办、街道办事处等单位通过主题宣讲、发放宣传单、知识问答等形式,深入到辖区铁路沿线社区、单位及施工工地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活动,现场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铁路安全意识,为铁路安全畅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春运以来,丰台站派出所共开展爱路护路宣传3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余份,受教育群众400余人次。此外,丰台站派出所还将线路巡防工作与辖区铁路企业内部安全防范结合起来,组织人员深入管内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签订新的一年安全协议,督促企业在内部安全防范上补充短板、补强措施。期间,共剔除安全隐患2起。
  春运前夕,丰台站派出所组织警力对管内11个单位、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各项安防措施落到实处。春运首日,丰台站派出所还组织警力重点对丰台地区铁路单身公寓开展专项安全检查,民警对人员登记、疫情防控预案、消防安全制度进行检查,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宣传”加“防范”剔除辖区不安全隐患
  针对春节期间是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特点,丰台站派出所积极组织辖区铁路企业相关负责人召开内部安全防范专题会议,结合典型案例梳理分析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详细分析网络电信诈骗的概述、特点、诈骗方式和手段以及网络电信诈骗的防范措施,突出讲解了“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不点击”的反诈预防原则及安全知识,通过普法和反诈宣传,不断提升企业内部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切实预防违法犯罪案事件发生。据统计,丰台站派出所共开展内部安全防范专题会议2次,发放反诈宣传材料100余份。
  “爱心”加“责任”护航旅客回乡路
  春运期间,丰台站派出所积极组织开展爱民便民服务,要求派出所民警在值乘北京南至上海虹桥的高铁列车时积极为广大旅客排忧解难。要求值乘民警做到“三必须”,即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帮。同时,值乘中携带急救药品,为旅客提供紧急救援服务等便民措施。
  1月29日春运第二天,正在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G152次列车车厢门口处巡视的丰台站派出所民警徐仕民发现一名男旅客背着行李正艰难的推着轮椅上的男孩时,立即跑上前帮忙。随后,列车工作人员也赶来一起帮忙,将轮椅上旅客推上车落了座。经了解,男旅客叫宋某,家住山东省枣庄市,轮椅上坐着的男孩是他16岁的儿子,他们此次去上海是专程看病的。因为儿子腿部手术后行动不便,所以才坐上了轮椅。由于带着多件行李,自己一个人推起来起来确实费劲,幸亏有了民警和列车工作人员的帮助才能顺利上车。考虑到宋某的儿子才做过手术不久,怕所在的高铁座位空间狭小造成诸多不便,于是徐仕民又积极找列车长协调为宋某的儿子调换到宽敞的位置,保障他的安全。由于手术后男孩情绪低落,徐仕民得知后耐心的与他交流,并鼓励他积极配合治疗,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列车到达枣庄站后,徐仕民和列车长又一路帮助宋某父子安全下车,并交给车站工作人员。对徐仕民及列车长的热心帮助,宋某再三表示感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