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美国波特兰市通过最严人脸识别禁令
2020/9/15 10:23   凤凰网      关键字:美国波特兰市 人脸识别 禁令      浏览量:
该禁令写到,波特兰市居民和游客在进入公共空间时,他们的个人隐私都应该获得保障。同时,该禁令援引相关的城市法规,称“每个人都应当拥有参与城市生活的平等机会,妨碍(大众)公平参与的歧视性障碍应当被消除”。
  据国外媒体报道,波特兰市议会周三一致通过一项美国有史以来最为严厉的人脸识别禁令,禁止餐厅和零售店等私营实体在该市公共场所使用这项技术。
  波特兰一致通过美国首个禁止企业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禁令亚马逊等企业或受创
  该议会还投票禁止当地政府部门获得或使用这种有争议的监控技术。尽管波士顿、旧金山和奥克兰等其他城市已经通过法律禁止公共机构使用人脸识别,但波特兰是第一个禁止私营企业使用这项技术的城市。
  这项新法律实际上分为两个部分,其中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人脸识别的法令已经生效,波特兰市政部门必须在90天内完成人脸识别使用情况的评估;另一项禁止私营企业使用的法令将于2021年1月1日生效。
  据OneZero报道,波特兰市长泰德·惠勒(TedWheeler)在周三的一次听证会上说:“波特兰公民永远不应该担心自己的隐私权被政府或私人机构利用。”
  面部识别软件可以根据已知对象的数据库来识别照片和视频中的个人。过去几年里,这项技术赢得了企业和警方的支持,但有人对此提出反对,称这项技术侵犯了人们的隐私,加剧了种族歧视和性别偏见。据报道,波特兰市议会委员乔·安·哈德斯蒂(JoAnnHardesty)在听证会上提到了这些担忧,并认为波特兰此举无疑是一次模范立法,一旦该市完成这项工作,全美其他城市也将会效仿跟进。
  业内人士认为,波特兰这项禁令如引起其他城市不断效仿,或对亚马逊等科技企业产生一定的影响。事实上,跟据OneZero的报道,亚马逊此前已花费数万美元游说波特兰市议会委员反对这项禁令。该公司因向警察部门出售Rekognition软件而受到批评,直到最近才同意暂时暂停一年向警方提供这项技术。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mericanCivilLibertiesUnion)表示,该机构希望波特兰通过的这项法案将推动俄勒冈州禁止使用此类监控技术的努力。(良弼/编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