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各地应用“智能+”技术助力防汛抗洪科技新防线
2020/7/17 12:40   新华网      关键字:“智能+” 防汛 抗洪      浏览量:
据潘新华介绍,北斗卫星信号传输通道最大的优势是稳定,不受天气、地形等因素的限制。当监测点原有的GPRS信号不稳定或较差时,GPRS+北斗卫星双通道传输则会最大程度确保信号传输,提升了水文数据预报的准确性和接收的畅通性,为预警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近日,南方多地暴雨引发洪涝灾害。干部群众、军队官兵冲锋在前,合力防汛抗洪。大数据、无人机……各式各样的“智能+”技术也广泛运用,助力筑起科技新防线。
  “稳定的北斗卫星信号传输通道确保预警及时”
  6月30日凌晨,浙江省新昌县普降暴雨,南明街道3小时雨量达122毫米,突破历史最高值。暴雨中,南明街道班竹村官坑自然村发生山体大面积滑坡,裹挟着山石、树木的泥石流袭击了整个村落,冲毁、冲垮了29间房屋。幸运的是,灾害来临前,县防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及南明街道及时预警,村委干部全力组织人员提前转移到安全地带,该村63名村民无一伤亡。
  “稳定的北斗卫星信号传输通道确保我们预警及时。”新昌县水利水电局防汛指挥中心主任潘新华说。
  北斗卫星传输通道稳定传输各地雨量检测数据,为抗汛预警提供即时数据
  今年以来,浙江省实施水文防汛“5+1”项目,新昌县水文遥测站点逐步改造升级,在现有移动通信方式基础上,增加新型高可靠的北斗卫星信号传输通道,推进水文监测数据“大集成”。
  据潘新华介绍,北斗卫星信号传输通道最大的优势是稳定,不受天气、地形等因素的限制。当监测点原有的GPRS信号不稳定或较差时,GPRS+北斗卫星双通道传输则会最大程度确保信号传输,提升了水文数据预报的准确性和接收的畅通性,为预警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无人机就像我们的眼睛”
  在疫情期间作为抗“疫”黑科技的无人机,在防汛应急抢险工作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7月8日,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8日晚,马埠镇曾安村委鱼坑村水质监测站点有六名建筑工人被洪水围困,情况危急。在红外线无人机遥控指引下,救援人员紧急制定救援方案和前进路线,成功解救所有受困人员,马埠镇副镇长王宇军作为第二批救援人员参与其中。
  谈到无人机的作用,他提到两个词——眼睛、时间。
  汛情突如其来,波及范围较广,区域地形复杂,想要了解当地的整体情况,单靠人工巡查远远不够。
  “当时已过半夜12点,暴雨仍在继续。人眼无法充分了解地形,如果仅凭当地人的经验,救援要花费不少时间,也无法保证安全性。这种情况下,无人机就像我们的眼睛,为我们侦察地形,节约时间。”王宇军说。
  无人机反应速度快、侦察范围广、不受地形限制,可以立体查看蓄洪区情况。借助无人机,王宇军他们选择了一条平时并不常走的路,在涉过六次水,翻过两座山后到达离被困人员最近的地点展开救援。
  湖北省蕲春县利用无人机拍摄的青石镇太湖村受灾点视频截图
  除了协助救援,无人机的探查还有助于为防洪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发现更多隐患。湖北省蕲春县今年首次利用无人机进行应急调查,通过无人机拍摄照片和视频的方式了解灾害点现状以及全貌,更大范围地对灾害点进行调查以及排查,提高了灾害应急效率和精准度。
  大数据为防汛抢险装上“最强大脑”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不少地方利用新技术构筑起一张智慧防汛网,为防汛抢险工作装上“最强大脑”。
  通过“数字应急”指挥平台中的沿江沿塘监控系统,24小时实时查看临浦水文站水位变化,实现防汛数据实时动态监测和预警分析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将汛情、雨量、水位等防汛数据整合到“城市大脑·萧山平台”数字驾驶舱平台,实现了防汛数据实时动态监测和预警分析;同时,利用“5G电信全球眼”实现对河道、水库等地水位的大范围、全天候观测,在节省人力的同时,为汛情预测和应急处置提供了支撑。
  江西省上线“防汛抢险”APP,防汛专家可以通过APP进行巡堤查险,对渗水、滑坡、陷坑、崩岸等地的现场坐标进行采集,还可查阅圩堤的图纸、设计资料、周边水雨情、视频监控等实时信息,对防汛抢险的各类情况做区划等全方位的统计、分析。
  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为防汛重点关注对象发放“安全码”。如遇险情,村民能通过扫描防汛安全码快速报告自己的位置,通过大数据监测人员转移情况,确保安全转移,避免回流,造成伤亡。
  此外,雷达流速仪、卫星通信车、物联网等新技术也应用于防汛抗洪中。“我们常说要向科技要力量,如今依靠新技术手段可以更为精准地研判汛情,开展工作。”萧山区应急管理局同志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吕佳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