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佛山顺德打造市域社会治理
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化之路
2020/5/24 11:20   南方日报      关键字:佛山顺德 市域社会治理 智慧化      浏览量:
顺德将加快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化之路,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借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佛山是广东省向国家申报的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试点城市。作为五区社会治理创新的排头兵,5月20日,顺德区召开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部署全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任务。会上,顺德区委区政府明确,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搭建起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顺德“样板间”。其中,“党建群建覆盖全、公共安全体系强、基层利益保障好、矛盾预防调处快,智慧城市水平高”这五项紧扣新发展理念的重点工作,将成为顺德“样板间”的五大支柱。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核心内容
  会议透露,顺德将围绕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样板的总体目标,在总结顺德区创建广东省创新城乡社区治理专项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通过建设一批社会治理重点项目、打造一批社会治理民生基地、储备一批社会治理示范品牌,率先探索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路径。
  为此,顺德将分“三步走”:即到2020年年底,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走在全市五区前列;到2021年,顺德市域治理工作全面推广,成为示范;到2022年底,推动市域治理工作深化提升、形成样本,把顺德建设成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县区之一,为佛山市圆满完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作出顺德贡献。
  顺德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介绍,顺德推进今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主要包括五项重点任务,即: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党建、群建全覆盖路径;健全公共安全和服务普惠体系,构建高质量可持续的社会公共服务格局;完善基层利益共享保障机制,推动“村改+农改”红利转化为惠民实效;深化矛盾预防调处化解工作,建设和谐平安顺德;加快建设“智慧顺德”,提升全方位精细精准的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4月9日,顺德曾发布“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520工程”,即从“创新党建群建全覆盖路径、加强社会综合协调治理、构建绿色文明家园、打造多元开放的善治格局、推进有温度服务为群众共享”五个方面,谋划今年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记者对照发现,两场会议虽然时间节点不同,但却一脉相承,均是聚焦新发展理念,以治理创新突围,为顺德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县域样板而作出部署。
  会议还紧扣当下市民关切热点部署工作。譬如结合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工作需要,会议提出将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核心内容,让社会治理紧扣现实需要;要持续不断加大对公共安全防控硬件设施的投入,建立“体系健全、功能完善、医防结合、协调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
  “村改+农改”红利惠民
  撬动基层治理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社会治理的重要目标是平安稳定,目前顺德正全力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更加需要营造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郭文海指出,两年多来,顺德坚持党的领导,党委政府主动站上最前沿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和公安力量下沉基层严查腐败、打击恶势力,第一时间发现、化解不稳定因素。
  顺德通过创新建立起了社会矛盾纠纷全链条多元化调解工作机制,业已成立涵盖政府部门、基层村居、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的各类调解组织500个,组建了超4000人的专兼职调解员大队伍,五区首个“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和“第三方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室”也于日前挂牌运作,新时代顺德版“枫桥经验”基本形成。
  同时,顺德正以“村改+农改”作为基层利益保障和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最重要路径,推动改革成果、治理成效惠及群众,调动更广泛的群众参与到顺德区“双改”建设工作中,撬动社区治理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展望接下来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郭文海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推动党领导一切落实到市域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区委将继续发挥在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基层。各镇街守土有责、守土负责,要确保各领域平安稳定,抓好村居基层党建,加快形成区镇联动、部门协作的齐抓共管局面。
  顺德还将加快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化之路,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借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