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科技部:中央财政投入约10亿元 启动两批人工智能研究项目
2020/5/20 09:24   中国网      关键字:科技部,10亿元,人工智能,研究项目      浏览量: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介绍,科技部组织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瞄准世界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智能和智能系统这五大主题方向,从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支撑体系和产业应用四个层面作出了重点安排。目前,重大项目已经启动实施了两批研究项目,中央财政投入约10个亿。
  5月1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介绍,科技部组织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瞄准世界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智能和智能系统这五大主题方向,从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支撑体系和产业应用四个层面作出了重点安排。“目前,重大项目已经启动实施了两批研究项目,中央财政投入约10个亿。”
  科技部布局建设了一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鼓励我们的科研院所、领军企业积极开源开放,来降低人工智能开发和应用的门槛,形成人工智能开发和应用的生态,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和行业智能化提升。”秦勇表示,目前已经建设了15个创新平台,主要包括基础软硬件、智能医疗、智能供应链和智能城市的治理等。
  此外,科技部设立了一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试验区。通过试验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试验发展,促进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目前已经支持北京、上海等地建设了11个试验区。并成立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向全球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的八项原则,核心是强调要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
  “今后人工智能将以一个系统或一个设备的方式来出现,对于这个系统到底是什么,设备包括哪些,以及相关芯片、算法、软件、器械等方面的研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指出,目前有两条技术路线都在考虑中。一个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人工智能,如Alpha go;另外一个是与人脑相似的,属于类脑研究的人工智能,科技部也在积极关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