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甘肃:“大数据+智慧警务”助力疫情防控
2020/4/28 16:02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甘肃 大数据 智慧警务 疫情防控      浏览量:
甘肃公安机关多渠道整合数据资源,精准搜集研判,全力确保一线部门源头防控排查,牢牢掌握疫情阻击战的主动权。他们加强与卫健委、民航机场集团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数据对接、推送、共享,形成疫情风险防控合力。合成作战、科信、交管、出入境、民航、铁路等部门警种消除壁垒、联动作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公安机关坚持“大数据+智慧警务”,整合多方数据资源,发挥技术手段优势,积极搭建实战平台模型,精准预警研判,精确排查管控,全面加强疫情发展趋势的动态监测,为全省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统筹资源+合成研判,让数据助力战“疫”
  甘肃公安机关多渠道整合数据资源,精准搜集研判,全力确保一线部门源头防控排查,牢牢掌握疫情阻击战的主动权。他们加强与卫健委、民航机场集团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数据对接、推送、共享,形成疫情风险防控合力。合成作战、科信、交管、出入境、民航、铁路等部门警种消除壁垒、联动作战。
  与此同时,全省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数据汇聚共享机制,组建疫情防控大数据研判专班,发挥数据研判、人员预警、指令核查、信息汇总等职能作用,按照全量全天候、即接即推送工作方式,实时对人员基础信息、活动轨迹信息、前端防控卡口等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比对、共享。
  此外,甘肃省公安厅为基层实战民警开放权限,确保了一线民警及时获取相关信息。各市州公安局按照“户籍地+活动地”双向管控的要求,对省公安厅推送的2万余人次预警信息,全面开展人员跟踪落地工作,并配合本地卫健委做好人员防控工作。
  模型构建+智能分析,让数据跑赢疫情
  甘肃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公安大数据资源和建模技术,及时搭建运行疫情主动防控预警模型,积极开展全省疫情发展趋势动态监测,为准确识别重点防控区域、辅助排查挖掘高危人员,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搭建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来甘肃预警模型,与铁路、民航站点的到达数据以及个人电子轨迹信息进行全量比对,截至目前,已比对出从疫情严重地区流入甘肃1.3万余人,预警结果直接推送卫健委、铁路、民航并下发各地。
  他们搭建入境来甘肃预警模型,将铁路、民航订票、离港、进站实时轨迹数据资源全量汇聚模型后台库,与国家移民管理局推送的入境人员数据进行碰撞比对,各地按照限时签收反馈机制开展工作。通过抽取近14天内在境内外个人电子轨迹信息比对碰撞,分析甘肃常驻人口境外分布情况和境外每日入境人员情况。
  为精细保障复工复产,甘肃公安机关通过企业复工人员个人电子轨迹数据模型分析,刻画历史位置信息,及时预警反馈复工人员是否曾在疫区或有过确诊人员密接史,保障复工企业做好疫情风险防控和人员排查隔离工作。
  为精确管理人员流动,他们研发“陇行通”疫情防控APP,通过扫描二维码、身份证识别、人像识别、车辆识别等方式,自动提取人员、车牌等信息,并录入人员体温、出发地、目的地、联系方式等数据,目前已在公安网和互联网微信小程序平台上线使用,并在嘉峪关等地试点运行。
  警务终端+程序应用,让数据赋能实战
  甘肃公安机关将警务手持终端作为甘肃智慧警务工程的有效抓手和载体,为一线实战民警第一时间落实各项管控举措提供了强大手段支撑。一线执勤民警通过警务手持终端智能搜索、综合查询、人像识别等APP实现现场身份识别、信息采集核查、信息录入以及移动业务办理,有效提升非接触性、高密度查控采集效率。疫情期间,各类移动警务APP总访问量达3980万次,月均访问2300万次,其中综合查询661万次、智能搜索287万次、人像识别218万次。
  甘肃省公安厅紧贴战“疫”需要,在警务手持终端开设甘肃公安疫情防控专栏,向全警持续推送健康手册、涉疫类案件办理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各级防疫通告等信息30余篇,总阅读量达30万人次,为广大民警安全执法、规范执法提供具体指引。各地公安机关依托移动综视APP,共发起小型会议317场次,及时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的指挥调度需求,实现调度指令第一时间精准下达、现场视频实时回传,最大限度降低聚集风险。
  此外,他们组织专人研发疫情查询、兰州疫情防控等实战一线亟需的警务手持终端APP,为相关部门警种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等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