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 正文
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在南京召开
2019/5/29 9:49:00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      浏览量:
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就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行研究部署。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日前对公安机关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出要求。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适应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新形势,持续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了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着眼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下大力气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坚持不懈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5月27日至28日,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就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行研究部署。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工作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深刻阐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公安工作走什么路、向着什么方向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具有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公安工作明确了大政方针、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公安机关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扎实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自觉把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公安工作中,着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公安机关应有的贡献。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公安机关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要积极适应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新形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以全面建设法治公安为目标,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以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为动力,全面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公安中心工作能力,用足用好法律武器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种违法犯罪,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依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法治服务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公安立法和执法制度建设,针对打击新型违法犯罪和新技术新业态安全监管等法律问题,加强法律政策研究,及时制定完善执法制度,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为基层执法提供更加健全完善的执法依据和操作性强的执法指引。要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管理,继续深化受立案改革,继续深化刑事案件重点环节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对接检察院“两统一”改革,继续深化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和执法信息化建设,努力构建全流程、全要素、系统性、即时性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要进一步加强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加强法治思维养成教育,丰富执法培训方式方法,进一步抓好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工作,全面提升公安机关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江苏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刘旸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公安部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厅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江苏和北京、山西、辽宁、山东、陕西、青海等地公安厅局作了经验交流。与会代表还实地观摩考察了南京市公安局部分基层单位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