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 正文
郭声琨:加强单警装备、现场执法记录仪、视频监控设施
的普及装配
2017/1/10 8:50:00   mps.gov.cn      关键字:执法,郭声琨,公安,机关,民警,建设,视频      浏览量:
郭声琨要求大力推进专业化的指挥调度平台建设,选配熟悉业务、精通法制的指挥调度人才,提高科学调度、现场管控、情报支持能力,努力为一线执法民警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要按照实用、管用、够用的原则,加强单警装备、现场执法记录仪、视频监控设施的普及装配和规范使用,为执法保障体系建设提供全方位的硬件支持。

公安部1月9日召开第二期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公安目标,坚持不懈地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和培训,使广大民警切实做到既勇于担当、严格执法,又讲究方式、善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去年7月,公安部首次通过视频演示会的方式,对全国公安民警进行规范执法集中培训,取得良好效果。9日举行的第二期视频演示培训会,紧扣现场公开执法这一关键环节,围绕查验居民身份证、处置民事纠纷引起的报警求助、查处酒后驾驶等10多个具体执法情形,对基层一线民警执法执勤行为作出了规范和示范。培训会开到基层所队,除值班备勤外的全体民警参加。

郭声琨在讲话中强调,公安机关是执法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担负着重大职责使命。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经常抓、长期抓,毫不松懈、持之以恒地深入推进。各级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贯彻落实到执法活动的方方面面,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权威和社会的公平正义。要积极适应当前执法环境新变化,着力引导民警改进执法方式、讲究执法艺术,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综合考虑案件性质、当事人主观恶性、违法行为紧迫程度等因素,准确把握采取强制措施、使用武器警械等法律法规规定,努力实现执法行为与执法目的相统一。

郭声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把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与深化公安改革、推进“四项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面向实战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着力构建高效有力的指挥保障体系,切实为民警现场执法提供有力支撑。要大力推进专业化的指挥调度平台建设,选配熟悉业务、精通法制的指挥调度人才,提高科学调度、现场管控、情报支持能力,努力为一线执法民警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要按照实用、管用、够用的原则,加强单警装备、现场执法记录仪视频监控设施的普及装配和规范使用,为执法保障体系建设提供全方位的硬件支持。要通过针对性执法培训,着力将法律的条文规范转化为民警的执法行为自觉,切实提升民警的执法素养和能力。要加强法治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既认识到监督公安执法是权利,也认识到配合支持公安执法是义务,切实把法治的精神与道德的力量结合起来,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共同营造良好执法环境。

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傅政华出席会议,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主持会议,部党委委员陈智敏、邓卫平、孟庆丰、刘跃进、孙力军、王俭出席会议,王小洪在北京分会场出席会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