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破浪扬帆 行者千里 中国信息产业的旗舰
2006/5/23 14:48: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神州大地,科技创新的浪潮势不可挡。科技正推动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和社会进步。一项重大的研究成果,往往能够引发一场深刻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并推动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



    神州大地,科技创新的浪潮势不可挡。科技正推动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和社会进步。一项重大的研究成果,往往能够引发一场深刻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并推动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

    编码技术掀起的IT技术的革命,带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走进中国的硅谷——北京中关村现代化的数码大厦,见到了刚刚获得中国行业十大民族品牌的行者集团的总裁马昕博士 及CEO杨女士。杨女士刚刚被“慧聪安防行业频道”评选为“2004年度安防行业‘锦囊妙计’奖”的个人获得者,从上海领奖回来—NANCY YOUNG女士,身兼电子学、法学硕士学位及MBI学历,且能做英语同声翻译的杨总,性格干练,思维敏捷,睿智豁达。谈起行者集团的发展,杨总告诉记者说:“行者”泛指一切高速运动者、飞行者、航行者,并具有强烈的探索精神。古今中外的超人、孙行者、哥伦布、杨利伟等具有探索精神的众多英雄形象,都是行者集团的强大动力源泉。公司继承中国文化中的“行者”精神,以忘我的精神,不断挑战极限、超越自我。行者秉承中外文化精髓,吸收东西方探索者的开拓精神,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在推动人脸识别技术产品及系统和新能源产业化的发展方面获得重大突破,在高科技创新领域勇往直前,成为中国信息产业的旗舰。  

    2002年“行者猫王”进入中国安防行业十大民族品牌。2003年行者荣幸地成为中关村信用联盟“瞪羚计划”成员。2004年11月马昕博士成为公安部“人脸识别技术”国家标准的起草人。行者集团2004年获得建设部“推动中国智能建筑发展进程的十大风云人物企业”,马昕博士获得了“2004推动中国智能建筑发展进程的十大新闻人物的首席人物”,行者智能人脸识别技术获得“精锐住宅科技进步奖”并获得国家康居示范工程选用产品。行者集团的成功经验,主要有以下四个要素。

    整合国内外科研力量——形成高科技联合舰队

    行者集团是一家在中关村注册的大型高新科技企业集团,目前旗下共有包括产品营销、技术开发、软件、网络技术、数码技术、多媒体技术、技术管理咨询、系统集成等十几家高科技企业。行者集团是以多项国家重大高新技术专利及重大科研成果为基础的股份制跨国企业集团,以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微软研究院、国家电子学会、国家自然科学的多家院所、智能计算研究开发中心的强大技术和人才支持作为坚强后盾,成为国家及北京市重点扶持的大型高科技产业集团。10年来,行者集团业绩骄人,屡获殊荣,集团公司拥有几十项国内国际领先的高技术专利。目前行者集团已经形成多个产业化项目并成为相关领域系列产品的供应商和集成商。

    国际化的战略目标—从行者走向世界

    行者集团的前身是诞生于1992年的国内首家"猫王多媒体开放实验室",由公安部标委会委员、清华大学博士后马昕博士等三位清华大学、中科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发起,带领一大批的美、英留学归国博士以及国内名校高才生创办的高科技企业行者科技公司。公司在1993年推出中国第一套商用多媒体监视系统——“猫王”,因而成为整个中国多媒体监视产业的鼻祖,是中国市场技术水平最高、占有率最高的生产厂商之一。在国际化经营战略的指导下,行者从国际资本、全球人才和国际市场等诸方面与国际接轨。为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行者集团于1996年8月成立了首家公司——北京行者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经过9年的发展,已成为安全防范技术行业的龙头企业,位居中关村50优行列,被多次评为中关村骨干企业。行者多媒体拥有著名商标“猫王”和“MU-LTITV”,1999年在中国深圳第一届高交会上,北京行者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北京中关村的代表企业受到了朱镕基总理的接见,并成为第二届高交会上北京代表团一次成交4000万美元的第一家企业。2001年成为外资企业。“行者”猫王系列多媒体监视系统是行者科技在多媒体应用领域的一个成功产品,它的网络远程监视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成立于1999年10月的北京华视网络系统集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无线宽带数字多媒体技术为产业化方向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是网络化数字多媒体监视系统科研和推广的先驱,是安防领域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

    历经数载,行者的产品已经在国内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一流的服务质量、良好的信誉和国家的重点扶持,成功地将产品推向党政、军事、金融、邮电、交通、电力、海关、教育、宾馆、公共场所等42个领域,代理商覆盖全国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目前行者集团在全球已经建立近30家企业,并在南亚、香港,英国、美国等欧洲国家和地区,建立起了生产基地。

    实施人才战略——倾心打造自主品牌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也是实施产业化,打造自主品牌的关键。公司网罗了国内外100多名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其中:技术研究及开发人员占35%,市场营销和服务人员占30%,管理及其他人员占20%,生产人员占15%。在全国还拥有几十位实力很强的区域经理和商务代表。优秀的市场开拓团队,顶尖的研发队伍,使行者的产品雄踞安防、监控领域的高端市场之首。通过探索新的领域,不断开发新的产品,使行者始终保持着不断创新的旺盛活力。

    行者品牌经过10年的发展,无论在理论上、技术上及公司管理体制上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行者猫王”在1997年正式注册商标,在安防领域众所周知,其品牌优势已成为行者的宝贵财富。值得骄傲的是,行者自主研发的多项产品已经取得了自主知识产权,开发的“行者猫王”品牌系列产品以及人脸识别系列产品均拥有独立知识产权,使其在IT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自动人脸识别技术的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末期。尤其是美国遭遇恐怖袭击后,这一技术引起广泛关注。作为最容易隐蔽使用的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成为当今国际反恐和安全防范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行者开发的人脸识别系统将人脸识别技术,网络数据库技术,计算机并行处理技术,人像组合技术,模糊图像复原技术,视频图像采集与处理的硬件技术等综合集成为一个高效运行的实用人脸识别系统。 该系统已拥有256万人脸识别数据库,识别速度已达到256万/秒。该系统具有单机四路活动人脸并行检测的能力,所实现的人脸检测速率达到90帧/秒。该系统具有无线人脸的识别功能,可应用手机拍摄人脸图像,通过无线传输,发送到人脸识别系统进行人脸识别,并把识别结果发回手机,有助于公安部门移动办案。该系统具有文档资料和人脸图像混合的识别查询功能,同时具有眼镜摘除的人脸识别功能,从而解决了眼镜识别的难题,有助于提高查找犯罪嫌疑人的准确率。

    高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使其转化为生产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高科技成果如果不能实现产业化,如同束之高阁,孤芳自赏。行者的高科技产品目前有三分之二已民用化。人脸识别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包括服务器、房门、手机、电脑、警务通、汽车等产品。还可用于身份认证、视频监测及视频资料检索分析方面。目前,由于人脸认证技术具有方便、易于被人接受、不易伪造和解密等优点,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我国新推出的第二代身份证也嵌入了可机读的人脸图像信息。

    2005年行者集团建立了大型智能人脸识别防盗门生产企业——北京行者北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30万平方米人脸识别防盗门生产基地,并引进先进的工艺,开发具有专利保护的人脸识别防盗门系列,并成功大规模推向国内外市场。仅青岛一家客户就一次签下5万件的定单,价值5亿元。目前在广东东莞工业园建立了多个生产基地,网罗了新加坡、台湾、联想的设计师,生产能力完全与国际接轨。编码技术掀起的IT技术的革命,带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面对国家在能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行者集团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也取得了重要成果。行者研发的太阳能光电池,把光电池放在玻璃幕墙内发电,使整个建筑楼宇自行解决供电,从而大幅度减少一次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有利于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温家宝总理亲自批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建设,推广此技术,目前已在广东建立了生产基地。

    良好的售后服务是高新技术产业化的一个重要环节。可靠、稳定的产品质量是行者的优势,同时贴近客户、关怀客户、服务客户,是行者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行者能针对不同客户,提供一套详细的系统解决方案,努力做到让每位客户满意,追求客户价值的最大化。

    行者的竞争力突出地表现在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能力方面。从研发——生产到用户的终端产品,使整个产业链良性循环,达到最终的一个增值过程。科技成果+商业智慧,行者成为高新科技产业化的一个楷模。正如马昕博士所倡导的发明理念:“我的高新技术成果都要像发明电灯一样,让每个老百姓都能用上”。

    公司凝聚了一批充满了热情,富于朝气的各类人才,形成了一个具有高尚道德情操和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求实创新、团结进取的团队。在管理上集团实施总裁领导下的助理制,各负其责。旗下所有企业,形成了各自独立的高效良好的运营体制。

    杨总特别强调,马昕博士,他是一个创新天才,用自己的智慧取得了几十种发明专利,却没向国家要一分钱。他希望中国强大起来。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企业家、科学家,他有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始终奋斗在中国科技的前端和世界科技的前沿,为报效祖国而奋力拼搏。2008年奥运会,马博士作为奥组委唯一的安全委员,他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在忘我地工作,奉献着。

    杨总最后表示,我们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行者集团的目标是在五年内,跨入世界500强的行列!

    暂短的采访结束了,但“行者”的精神仍在感染和鼓舞着我们……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