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中安公共安全视频智能应用技术联盟
召开2022年度第一批团体标准立项审查会
2022/7/18 10:24   公安部检测中心      关键字:PVIT2022年度第一批团体标准立项审查会召开      浏览量:
2022年7月8日,中关村中安公共安全视频智能应用技术联盟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2022年度第一批团体标准立项审查会。会议邀请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10余人参加评审。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要求,充分发挥中关村中安公共安全视频智能应用技术联盟团体标准化技术优势,加快建立和完善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相协调的智能视频团体标准体系,2022年7月8日,中关村中安公共安全视频智能应用技术联盟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2022年度第一批团体标准立项审查会。会议邀请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10余人参加评审。
  联盟理事长胡志昂在致辞中表示,团体标准是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具有天然的市场属性和自下而上的特点,对推动行业新技术应用和产品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联盟设置标准工作组为联盟标准化活动的管理机构,将通过组织制修订团体标准来牵引和规范智能视频产业的健康发展。
  联盟于2022年4月1日启动2022年度团体标准立项申报工作,截止到6月30日,共收集到2个标准立项申请,分别为《视频图像算法版本编码规则与使用规范》和《视频图像重压缩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视频图像算法版本编码规则与使用规范》旨在解决公共安全领域内算法命名规则不统一、可读性差等问题;《视频图像重压缩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旨在解决公共安全领域内视频图像重压缩后的质量评价问题。与会专家在听取标准编制组的汇报后,从标准定位、内容框架等方面对2项标准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并就标准立项达成一致意见,2项标准均通过立项审查。
  联盟自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视安防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并通过发布《标准工作管理办法》,对标准工作流程进行了有效规范。目前,联盟标准工作组内参与单位已达20余家。联盟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力争为我国公共安全视频智能应用技术标准化工作做出新贡献,为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添砖加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