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孤岛!《智慧社区信息模型标准》正式启动
2020/6/22 13:50   北国网      关键字:《智慧社区信息模型标准》启动      浏览量:
6月16日,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会团体标准《智慧社区信息模型标准》编制启动会,以现场加线上的方式成功召开。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商会标准委员会副主任辛萍,实地地产集团副总裁、技术工程院院长许振斌等参加了会议。
  6月16日,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会团体标准《智慧社区信息模型标准》编制启动会,以现场加线上的方式成功召开。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商会标准委员会副主任辛萍,实地地产集团副总裁、技术工程院院长许振斌等参加了会议。
  据会议主持人,全联房地产商会副秘书长陈江根介绍,近来年智慧化社区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依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数据孤岛、信息化不足等问题。今年新冠疫情以来,在防疫抗疫中,对社区人员信息掌握、配套生活服务管理等工作尤其凸显了社区信息化、智慧化的重要性,但目前众多小区还停留在人工管理模式。同时,5G、区块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的高速发展与国家新基建战略也为智慧社区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在此背景下,全联房地产商会、实地地产集团决定共同主编《智慧社区信息模型标准》,并由精瑞人居发展基金会组织统筹,全联房地产商会数字社区分会组织实施,也这是数字社区分成立近一年来,推出的数字社区系列标准中的第一部。
  辛萍在会议致辞中要求《标准》应具备可持续性,满足智慧社区当前的市场需要,并与智慧社区现存国标、行标形成有效互补。
  许振斌认为,智慧社区是新基建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统一的智慧社区信息模型是社区智能化、人性化的基础;打造数据互通互联的安全、开放物联网平台为最佳解决方案。行业生态中的各方应共同努力,求同存异,推动标准建立。
  实地集团技术工程院张帆先生介绍了《智慧社区信息模型标准》建设的背景意义、设计目标及架构。他提到制定智慧社区的数字化、信息化标准成为当务之急。当前智慧社区存在着信息化、线下追踪、平台能力、联动性与及时性以及安全性等五大治理问题,以及设备孤井、数据孤井、体验孤井以及服务孤井四大落地痛点。通过建立智慧社区信息模型标准,构建全联通、高可靠、高安全、可管理、可运营、经济实用的社区网络。
  与会的专家代表们就《标准》的背景及意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他们认为,智慧社区信息模型标准应与现有标准形成互补,在充分考虑新技术手段的基础上,制定有效的信息化标准;在服务好民生的同时,重点考虑隐私保护的问题。专家们还对《标准》涉及到的社区场景及落地难点进行了研讨。
  在会议总结发言中,聂梅生指出社区是可控可管的抓手,在新基建、5G、人工智能的框架下,标准要具备前沿性、包容性、可拓展性,要能够让企业、个人和政府都参与到智慧社区的建设,真正落地。同时,智慧社区建设要集合互联网、物业及地产企业等各方所长,也要考虑老年人以及不懂数字化的人。
  参加此次标准编制启动会的还有来自中国社科院、华为、广东移动、广联达、中移物联网、织网通讯、日立楼宇、方正国际软件、金山云、百芝龙网络科技、绿漫科技、荣尧智慧科技、德必创新科技、腾云天下科技、中铁任之养老、新城悦服务、均豪不动产、广东省华南和谐社区发展中心等单位的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后,我们将根据会议讨论更新编制大纲,邀请更多的行业企业参编标准,制订编写小组分工,争取在7月中推出初稿,召开第二次编写小组会议讨论"陈江根在会议结束时也宣布了近期标准工作的重点节点与下次标准工作会议的安排。预计《标准》将于7月底完成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