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大数据在商超零售领域的应用
2017/7/18 10:5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数据,企业,零售,安防,客户,应用,商超      浏览量:
通过安防大数据分析可以为门店提供热点统计系统,开展个人护理类商品陈列和货架布局的顾客行为数据收集及分析,比如顾客在不同商品前的停留时间是多少、商品陈列和货架布局调整前后的人流动向对比和购买金额对比等,进而作为最终的调整决策参考。从而创新了视频监控系统远程管理零售门店的应用,更为连锁零售行业如何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开展消费数据比对、分析等大数据应用开创了有益启示。

21世纪已经完全不是此前单纯的数字媒体化年代,一些商业巨头已经不声不响地运用“大数据”技术好多年,用大数据驱动市场营销、驱动成本控制、驱动产品和服务创新、驱动管理和决策的创新好多年。大数据里面包含了企业运营的各种信息,如果能对它们进行及时有效整理和分析,就可以很好地有效地帮助企业进行经营决策,为企业带来获取巨大的增值价值效益。

一、“大数据”的商业价值

(一)对顾客群体细分

“大数据”可以对顾客群体细分,然后对每个群体量体裁衣般的采取独特的行动。瞄准特定的顾客群体来进行营销和服务是商家一直以来的追求。云存储的海量数据和“大数据”的分析技术使得对消费者的实时和极端的细分有了成本效率极高的可能。

(二)模拟实境

运用“大数据”模拟实境,发掘新的需求和提高投入的回报率。现在越来越多的产品中都装有传感器,汽车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可收集数据呈现爆炸性增长。Blog、Twitter、Facebook和微博等社交网络也在产生着海量的数据。

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使得商家可以在成本效率较高的情况下,实时地把这些数据连同交易行为的数据进行储存和分析。交易过程、产品使用和人类行为都可以数据化。“大数据”技术可以把这些数据整合起来进行数据挖掘,从而在某些情况下通过模型模拟来判断不同变量(比如不同地区不同促销方案)的情况下何种方案投入回报最高。

(三)提高投入回报率

提高“大数据”成果在各相关部门的分享程度,提高整个管理链条和产业链条的投入回报率。“大数据”能力强的部门可以通过云计算、互联网和内部搜索引擎把”大数据”成果和“大数据”能力比较薄弱的部门分享,帮助他们利用“大数据”创造商业价值。

(四)数据存储空间出租

企业和个人有着海量信息存储的需求,只有将数据妥善存储,才有可能进一步挖掘其潜在价值。具体而言,这块业务模式又可以细分为针对个人文件存储和针对企业用户两大类。主要是通过易于使用的API,用户可以方便地将各种数据对象放在云端,然后再像使用水、电一样按用量收费。目前已有多个公司推出相应服务,如亚马逊、网易、诺基亚等。运营商也推出了相应的服务,如中国移动的彩云业务。

(五) 管理客户关系

客户管理应用的目的是根据客户的属性(包括自然属性和行为属性),从不同角度深层次分析客户、了解客户,以此增加新的客户、提高客户的忠诚度、降低客户流失率、提高客户消费等。对中小客户来说,专门的CRM显然大而贵。不少中小商家将飞信作为初级CRM来使用。比如把老客户加到飞信群里,在群朋友圈里发布新产品预告、特价销售通知,完成售前售后服务等。

(六)个性化精准推荐

在运营商内部,根据用户喜好推荐各类业务或应用是常见的,比如应用商店软件推荐、IPTV视频节目推荐等,而通过关联算法、文本摘要抽取、情感分析等智能分析算法后,可以将之延伸到商用化服务,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帮助客户进行精准营销,今后盈利可以来自于客户增值部分的分成。

以日常的“垃圾短信”为例,信息并不都是“垃圾”,因为收到的人并不需要而被视为垃圾。通过用户行为数据进行分析后,可以给需要的人发送需要的信息,这样“垃圾短信”就成了有价值的信息。在日本的麦当劳,用户在手机上下载优惠券,再去餐厅用运营商DoCoMo的手机钱包优惠支付。运营商和麦当劳搜集相关消费信息,例如经常买什么汉堡,去哪个店消费,消费频次多少,然后精准推送优惠券给用户。

(七)数据搜索

数据搜索是一个并不新鲜的应用,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实时性、全范围搜索的需求也就变得越来越强烈。我们需要能搜索各种社交网络、用户行为等数据。其商业应用价值是将实时的数据处理与分析和广告联系起来,即实时广告业务和应用内移动广告的社交服务。

运营商掌握的用户网上行为信息,使得所获取的数据“具备更全面维度”,更具商业价值。典型应用如中国移动的“盘古搜索”。

二、“大数据”与零售业的结合运用

对于数据的使用,许多实体零售商同样表示非常重视,他们对企业积累的数据进行了各种预测和分析。然而,对具体的销售业务来说,往往存在理想与现实的纠结,前不久市场中一家知名的服装零售企业一方面在宣传盈利上市的同时,一方面曝出有近10亿元的库存。国内很多零售企业都知道“大数据”应用的好处,但他们一旦将“大数据”的应用结合到自己的企业经营中时,便会出现与目前经营有非常大的不适应问题,如此导致许多企业对此都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一)将零售策略与“大数据”技术进行结合

零售企业谈的“大数据”的最大价值,是在零售策略上与“大数据”技术进行结合,最大程度地编制前置性的零售策略,确保销售计划的实现。“大数据”讲究四个“V”:一是数据体量大(Volume);二是数据类型复杂(Variety),多涉及到各种结构性与非结构性的;三是价值密度低(Value),这和体量大是相对应的;四是数据更新与处理速度快(Velocity)。

根据这些特性主动地在业务数据产生的同时做出相应的策略应对,会为企业赢得更多的时间和市场策略调整空间。这类似于大江大河的洪峰预警,上游的洪峰出现什么状况,下游要做什么样的应对。数据用到这一层面上,才具有直接的业务价值,这不是那种销量同期比、环比、销售计划比数据能指导业务的价值能相比的。例如一家涉足线上业务的实体零售商,在一组货品的15分钟促销时间内,往往准备着3套应变策略,以确保货品能够按计划卖出。

零售策略设计是零售业“大数据”价值最大的地方,也是“大数据”可以直接为其提供支持的业务。

(二)零售企业对“大数据”应保持正确态度

企业的领导者首先要重视“大数据”的发展、重视企业的数据中心,把收集顾客数据作为企业营销运营的第一目标;第二,对企业内部人员进行培训及建立收集数据的软硬件机制;第三,以业务需求为准则,确定哪些数据是需要收集的;第四,确认在企业已有的数据基础上或者未来方向前提下,如何达成前三项目标的基础建设方案。

在这些IT基础工作需要企业有实实在在的投入和建设规范的信息化团队,作为中国商业最大的一分子——中小微型零售企业似乎是不可能也没有足够的能力来面对这样一场变化的。

大中型零售商因为本身业务及利润的积淀,已经能够承担这样一场需求趋势的需要成本。中小微型企业还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如果也如同大中型企业进行全方面的投入,将很快会被新型的IT工具拖垮或者遭受重创。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小零售企业没有机会,实际上IT的发展为所有的企业都提供了平等的选择,云计算的广泛应用即是对这样一场变革带来的临时礼物。

作为中小微型零售企业,完全不必考虑自己建设一套“大数据”的IT系统,他们从精力、成本、能力上来说都不适合,因此此类企业可以将企业的IT建设外包给适合的服务商,企业本身的所有精力可以投入到对商圈的开发上。

目前,一些IT软件开发运营商也已经针对传统零售企业推出了云服务的基础平台,为中小微型商业企业提供了大型企业和超大型企业同样的基础环境及系统架构,小企业只需清晰地规划出自己的目标和适合的步骤,使用云平台按需付费即可,大可不必进行巨大的初始投入和不可预测的运行成本。

三、安防“大数据”在零售业中的应用尝试

通过安防大数据分析可以为门店提供热点统计系统,开展个人护理类商品陈列和货架布局的顾客行为数据收集及分析,比如顾客在不同商品前的停留时间是多少、商品陈列和货架布局调整前后的人流动向对比和购买金额对比等,进而作为最终的调整决策参考。从而创新了视频监控系统远程管理零售门店的应用,更为连锁零售行业如何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开展消费数据比对、分析等大数据应用开创了有益启示。

其实,国内超市行业真正形成体系化的大数据运用几乎没有。虽然现有的传统数据分析不一定能直接让消费者知道哪个收银台结账速度最快,但却能很好地辅助传统零售企业更好地掌握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目前国内商超等传统零售行业所涉及的仅是传统的部分数据收集、处理及分析。不过,从长远发展来看,大数据在传统零售业运用或成趋势。

四、海康威视在服务零售业实际案例

海康威视大数据可以通过部署客流视频分析系统对线下客流了如指掌,通过部署热度视频分析系统让热点商品浮出水面,通过部署WIFI分析系统可以轻松了解消费者的热点动线。

同时海康威视完善的车牌识别和人脸识别系统可以一步步建立起庞大的消费者属性数据库,轻松实现顾客属性分析及追溯,为深度顾客挖掘提供重要数据。

(一)全渠道可视化管理

全渠道零售是对一组功能的专用术语,其联合物理和数字世界,获得客户社交活动数据分析,跨所有联络点实现与客户的流畅沟通。利用丰富的移动、社交、云和安全性功能成立一家新门店,以开展交易,灵活寻找、达成并履行客户订单。这种运营方式能够让客户随时随地,按他们喜欢的方式研究、购买、跟踪、接收和退回商品。

同时,全渠道零售需要商家最大限度地提高零售业运营效率:通过最高效的定位、寻源和履行方式,基于成本和条件自动执行每笔客户订单,有助于在满足客户期望的同时,尽可能提高每笔销售的利润,而海康威视成熟的安防监控体系结合统一的综合管理平台及智能仓储系统,可以确保商家达到这样的目标。

海康威视依托多年在图像传感、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积累和自主创新,推出了机器人智能仓储系统。该系统将大大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并采用大数据优化技术来优化仓储布局,提升仓储作业效率。利用机器人系统作为执行载体,集成了多种仓储优化技术。

同时商家在商品流通的各个渠道都可以部署可视化监控设备,通过统一管理平台进行管理和运维,这样只要在系统中输入简单的商品单号就可以查看商品在各个流通环节的操作视频,确保寻源和履行的高效性,真正的实现了全渠道可视化的高效管理。

(二)本地化服务及跨区域管理

随着智能移动终端普及率的不断提升,针对不同地域的细分化营销需求也逐渐旺盛,而线上消费、线下体验的模式也越来越得到消费者及商家的认可。所以随着品牌连锁或者直营店的本地化服务普及的不断深入,总部跨区域管理的能力也越来越受到考验。

海康威视的连锁云服务依托于海康威视强大的云服务平台,可以给商家提供全互联的综合安防解决方案,商家无需自建中心,所有分部数据都通过互联网上传至云平台由总部统一管理和运营。

再结合完善的远程巡店功能,商家可以对各个分部进行如同本地化的运营及管理,从而达到节约人力成本,保证服务质量,管理储备人才等多重目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