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工地先“刷脸”!智慧工地尝鲜人脸识别系统
2017/6/23 11:3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工地,安防,人脸识别      浏览量:
近年来,政府部门和建筑企业都大力推行实名制管理,采用信息化平台推进精细化管理。这是政策的重要导向,也符合建筑企业提升管理,规避风险的迫切要求。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19.35万亿元,增加值4.95万亿元,同比增长6.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66%。毫无疑问,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特别是近年来,建筑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吸纳了大量农村转移劳动力,建筑业已经成为农民工就业的重要产业。

  但由于农民工属流动性强且文化程度较低的弱势群体,加之建筑劳务市场管理薄弱,违规分包、转包,拖欠农民工工资,损害其合法权益等问题,讨薪上访等由劳务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

  近年来,政府部门和建筑企业都大力推行实名制管理,采用信息化平台推进精细化管理。这是政策的重要导向,也符合建筑企业提升管理,规避风险的迫切要求。

  “互联网+劳务管理”提高工地实名制管理效率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和“互联网+”战略的进一步提出,“智慧工地”应运而生,它将云计算、大数据和BIM等现代化手段想结合,顺应了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体现了建筑行业的创新变革。

  在“互联网+劳务管理”之下,分包单位招募工人后,用手机扫描工人的身份证,生成雇佣关系,总包可以在线查阅分包单位雇佣工人的情况。工人到达现场后,门禁自动识别工人身份证,形成电子进场和工作记录。如以“工付宝”为代表的智能管理云平台,通过流程控制设计以及多样的硬件匹配,把实名制和考勤进行强关联,农民工进场必须通过二代身份证识别身份,并将身份识别信息匹配至工地施工现场考勤,从而很好的解决了实名制落地难的问题。

  厦门工地已尝鲜

  开工前刷个脸,工地实名制登记平台进行身份识别确认,还可以准确记录工人上班的时间、地点、工种等信息。这样的一套人脸识别系统,厦门市已有十几个工地尝鲜。

  -断网没关系照样识人脸

  通过刷脸进行工地工人的身份识别、考勤和活动管理,该技术的实现依托的是工地实名制登记平台这一产品。

  这一平台可以在断网的时候,记录下20万条以上的身份认证信息,并实现身份识别。待网络恢复后,所记录的信息将直接上传到云端实现共享。

  除了工人刷脸开工外,人脸识别系统的应用领域还有很多。早在2013年5月,厦门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首次在新交房的虎仔山庄保障性住房试点推行人脸识别系统。

  -安全帽也能识人脸

  除了人脸识别系统外,一款可定位安全帽也进入了厦门工地。

  据介绍,这款安全帽上装了独有的ID,让人脸与帽子进行绑定,实现身份识别。同时,这款安全帽还能实现精确到2米以内的人员定位,哪个工人在第几层哪个位置工作,都可将定位信息传送到监测管理平台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