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物联网何以成为智慧城市的中枢神经?
2017/3/6 08:45   太平洋电脑网      关键字:城市,智慧,物联网      浏览量:
最近我们说了很多关于智慧城市的话题,大家可以看出,智慧城市几乎可以涵盖城市居民的衣食住行、娱乐、工作、健康、安防等各个方面,我们所谈的智慧城市建设是通过物联网把无处不在的被植入城市物体的智能传感器连接起来,实现对现实城市的全面感知,利用云计算等智能处理技术对海量感知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实现网上城市数数字空间与物联网的融合,并发出指令。

物联网何以成为智慧城市的中枢神经?

智慧城市的应用包含许多层面,例如,桥墩的结构性检测、森林火灾检测、空气污染检测、噪音检测、地下水管漏水检测、智慧停车位、交通状况检测等。这些种种的应用,透过万物相联的方式,将各个层面的资讯整合起来,再将讯息提供给使用者。

    物联网在智慧城市中的实际应用

在物联网技术应用相对成熟的智能交通行业,出行者能够得到全方位的交通信息服务和便利、高效、舒适、经济、安全、人性、智能的交通运输服务,为交通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提供及时、准确、全面和充分的信息支持和信息化决策支持。具体体现在应用上举两个例子给大家。

物联网何以成为智慧城市的中枢神经?

智能公交系统。智能公交系统通过对域内公交车进行统一组织和调度,提供公交车辆的定位、线路跟踪、到站预测、电子站牌信息发布、油耗管理等功能,以及公交线路的调配和服务能力,实现区域人员集中管理、车辆集中停放、计划统一编制、调度统一指挥,人力、运力资源在更大的范围内的动态优化和配置,降低公交运营成本,提高调度应变能力和乘客服务水平。

智能停车与诱导系统。智能停车与诱导系统可提高驾驶员停车的效率,减少因停车难而导致的交通拥堵、能源消耗的问题,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对出行市民发布相关停车场、停车位、停车路线指引的信息,引导驾驶员抵达指定的停车区域;二是停车的电子化管理,实现停车位的预定、识别、自动计时收费等。

    亚太地区是物联网三大成长市场之一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全球产业分析2015年6月份的分析资料显示,物联网最大的市场是在欧洲。而物联网最大成长的三大市场分别为拉丁美洲、亚太地区与美国,并且亚太地区预计到2020年的复合年成长率(CAGR)可高达43.8%,物联网市场规模可以达到总累计经济价值278亿。

物联网前三大应用产业为消费性产品,车载应用以及工业或商业应用。最先布局智慧电网与智慧电表等能源相关应用,之后陆续带动家用、车载、感应技术与物流资讯。

自从2014年我国智慧城市计划被提出之后,就吸引了众多资本及创业者的光顾,从市场发展情况来看,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之间,已经产生了相当紧密的连结。

物联网为智慧城市实现信息感知数据采集,城市级物联网的接入管理与数据汇聚平台将成为智慧城市的中枢神经系统。通过大力推广物联网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将推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进入纵深阶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