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与二代身份证结合应用前景广阔
2016/2/26 09:46   hc360.com      关键字:人脸识别,身份证,市场前景      浏览量:
人脸识别与二代身份证的结合应用不仅仅将运用在铁路上,而有更好的前景,下面小编带您来看看都有哪些地方可以应用到这项技术。

春节长假过去了,浩浩荡荡的春运也宣告尾声。据统计春节期间北京地区铁路发送旅客人数超过540余万人。北京站在此期间启用了自助验票通道,持二代身份证和蓝色车票的旅客可以“刷脸”进站。这是北京火车站范围内首次使用脸部识别验证验票,可见人脸识别的应用愈发广泛。我们认为,人脸识别与二代身份证的结合应用不仅仅将运用在铁路上,而有更好的前景,下面小编带您来看看都有哪些地方可以应用到这项技术。

交通系统

首先就是交通系统,除了已经提到的铁路验票进站可以真正的做到票、证、人合一的机器识读以外,机场、海关已经开始广泛应用这项技术了。这个看起来很复杂的比对过程系统的识别速度最快可达0.1秒。

据了解,有关研发团队收集、整理了2000人的身份证照和真实环境现场采集照,包括边防海关、银行、机场、火车站、驾校等应用场景,并在真实环境数据库上进行了算法和人眼的测试比对。具体测试内容为:通过将每张身份证的证件照与对应的真实场景照片进行识别比对,确实是否为同一人,然后分为相同和不相同两类,最终统计出各自识别率。结果显示,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的算法识别率达93.2%。同时,他们通过组织200人的人眼测试,在受光照、角度、遮挡、模糊、年龄跨度等因素综合影响下,人眼的平均识别率仅为72.7%,最高识别率为90.07%。通过比较,算法识别率比人眼平均识别率高出20.5%,比人眼最高识别率也高出3.13%。正确率的提高,可以真正做到实名制的机器认证,很大程度减少了安全隐患。同时在追逃时也会给警方提供更多的信息,提高抓捕的几率。

金融系统

近期,在厦门某银行有一为客户在办理开户时,做人脸识别时,系统提示不是本人,柜员请客户提供其他证件作为辅助识别证明,客户表示无法提供。柜员心存怀疑,于是进入系统查询发现该客户此前在北京分行已经办过招行卡,于是拨通该身份证持有人在系统预留的原手机号,并让其发送了一张近照和最新的身份证照片过来。经仔细比对,发来的证件照片与本人照片确定为同一人,此时,柜员坚信该客户所持身份证为冒用身份证。于是立即拨打110,警方赶到网点,在大家的配合下,终于将伪冒分子带回派出所,保护了客户的财产安全。

可见仅仅是凭借身份证和人眼辨别有时是会出现差错的,而人脸识别与二代身份证相结合可以很大程度的避免人为的失误造成的纰漏,在金融系统中财产的往来关乎很多重大的利益,这项技术的广泛应用还是有很大前景的。

手机实名制

现在电话诈骗,各种违法违规的信息数量巨大。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联合印发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为提升身份信息核验能力,电信企业各类实体营销渠道要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在为用户办理入网手续时,必须通过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核验用户本人的居民身份证件,并通过系统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而现在的实名制并不能确保办理号码的证件和本人一致。现在已经出现人脸识别与二代身份证结合的验证系统了,系统的核心是进行身份证和人像的对比,系统可以提取身份证内的信息与现场拍摄到的身份证持有者图像进行对比,可以快速的识别出证件与证件使用人是否相一致,识别率达到98%以上,经过这样的验证过程,可以协助验证方自动、快捷地核验用户身份信息。通过自证系统核实身份证信息的真实性,定位快速、准确地对人、证、相等信息予以一致性认定,可以有效防止伪造假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结语:

虽然二代身份证的防伪和信息存储方面都在日趋完善,但是人、证合一却不是仅仅提高身份证制作技术就能做到的。而人脸识别技术的逐渐成熟可以解决这一问题,随着需求的增加和技术的进步,正确率进一步提高提高,随着产品推广和普及应用,成本将会大幅降低,这项技术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应用在更多的行业之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