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路漫漫其修远兮 手机刷卡仍受标准问题困扰
2009/6/22 11:37:00   IT时报      关键字:一卡通      浏览量:
如今信用卡、借记卡、公交卡早已与上海人生活密不可分,而在未来,这些卡将集成在一张统一的卡之上,并同手机捆绑。调查数据显示,95%的用户希望通过手机支付。刷卡时代将远去,而"刷手机"的时代即将到来。

  如今信用卡、借记卡、公交卡早已与上海人生活密不可分,而在未来,这些卡将集成在一张统一的卡之上,并同手机捆绑。调查数据显示,95%的用户希望通过手机支付。刷卡时代将远去,而“刷手机”的时代即将到来。

  只刷手机不刷卡

  到2008年年底,日本的手机支付用户为4900万。在日本街头,随便拉住一个年轻人,对方都能给你讲上一大堆关于“手机支付”的故事:早晨上班乘出租坐地铁、去超市商场购物、坐飞机不用排队拿登机牌、吃饭唱歌看电影……几乎所有的日常消费,只要手机刷一下,统统都能搞定,不带钱包过一整天完全没问题。甚至当你在自动售烟机上用手机刷卡买烟时,售烟机都能知道你是不是已经到了抽烟年龄。

  其实,手机支付在中国也并非什么惊艳的新事物,早在2006年,上海就推出过基于NFC芯片技术的手机刷卡试用服务,可惜的是,当时提供该服务的诺基亚“孤掌难鸣”,浦东八佰伴六楼体育专柜的POS机摆了很长一段时间都无人问津,最后这次手机支付的试点只能“夭折”。

  如今3年过去,时移事易,“手机支付”摇身一变,成为人人垂涎的大蛋糕,这回摇旗呐喊的是刚刚拿到手3G牌照的电信运营商。上海移动宣布,“我们的目标是让用户去麦当劳不带零钱”;电信、联通也已为手机支付准备就绪,只等用户拿着手机去刷。“只带手机不带钱包”的全新生活方式真的很快将在我们自己身上上演吗?可惜的是,从本报调查结果来看,中国消费者必将在手机刷卡上经历一段混沌不清的迷茫期,因为目前国内各大利益集团纷纷各自为阵,力推自家的手机刷卡产品,不同标准、不同体系之间的融合其路漫漫。

  运营商、银联“跑马圈地”

  在上海,2009年4月,移动和联通不约而同地推出自己的手机刷卡服务,虽然手机刷卡曾在广州、厦门、重庆等地多次试点,但此次两家运营商显然是要玩真的了。上海移动表示,年内计划发展1000家商户,其中将包括麦当劳、星巴克、申通地铁等,移动公司还会向商户赠送价值3000元的专用读卡器,并免收交易提成。与移动的大肆“砸钱”相比,上海联通则与上海复旦微电子公司合作,通过定制手机、手机贴卡(挂坠)等方式实现手机刷卡,中兴、长虹等厂家很可能会成为首批联通刷卡手机的供应商。针对竞争对手的动作频频,上海电信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中国电信已储备了各种手机刷卡和移动支付的产品,随时可以根据集团步调适时推出。

  在更早些时候,2008年下半年,由银联与上海瀚银科技联合推出的“手付通”也已面世。“手付通”将SD存储卡与NFC支付芯片结合,插入手机后实现刷卡功能。目前通过光大银行、迪信通等网点推广,至今已发展商户60余家,并即将与更重量级合作商户达成合作。另外,“手付通”还得到了银联的大力支持,据悉银联的新款POS机将全部支持“手付通”手机刷卡,首批银联准备推广1万只此类POS机。

1 [2] [3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