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景小峰谈生物识别技术及其发展趋势
2006/5/23 14:47: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11月2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安防论坛组委会举办了技术论坛。 上海道肯奇科技有限公司景小峰总经理做了“生物识别技术及其发展趋势”的演讲。

 

    11月2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安防论坛组委会举办了技术论坛。 上海道肯奇科技有限公司景小峰总经
理做了“生物识别技术及其发展趋势”的演讲。

    景小峰总经理认为,人类安全面临重大的挑战,包括:1、9.11事件为何没能防范于未然?2、假
冒身份是犯罪分子最惯用的伎俩;3、每年至少有5亿美元的信用卡诈骗,10亿美元的移动电话诈骗,30亿美元的取款机诈骗等等;4、仅2002年,美国就有990万人的身份被盗用,并由此给个人及银行等企业造成530亿美元的巨大损失。

    什么是生物识别技术呢?生物级别技术是依据人的体貌、声音等生物特征进行身份验证的科学解
决方案。这里面包括很多内容,比如说人体的生物特征包括指纹、掌形、面容、视网膜、虹膜、声音
、骨架等。包括耳纹、脉搏、DNA等等,实际上有些已经在广泛地被各个领域应用。 现在我这里重点介绍的还是安防方面的应用。

    生物识别的核心首先是如何制定对人体生物特征的采样方式,并将采集到的模拟量转换成数字量
。其次是应用数据压缩技术将数字量以特定的数据格式创建并存储于特征数据库,然后在概率论指导
下设计误判率最低的比对识别算法,最终实现个人身份的验证与识别。

    生物识别技术的历史包括:1、古代埃及人通过测量人体各部位尺寸进行身份鉴别;2、现代生物
识别技术始于70年代中期;3、早期生物识别设备仅限于安全级别较高的场所和军事用途;4、目前已逐渐应用于商业领域,如出入口控制、考勤管理等。

    生物识别技术的优势包括:1、减少、消除身份假冒,进行真实身份的确认;2、降低管理成本,
取代身份人工认证;3、方便了使用者,减少、消除使用卡、钥匙或者密码等的麻烦。

    现有的生物识别技术大致上包括:指纹识别技术;掌纹识别技术;视网膜识别技术;虹膜识别技
术;面相识别技术,声音识别技术、笔迹识别技术等等。

    生物识别技术市场的状况,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包括对现场一些指纹的比对,这个占了相当一大
块。在安防行业来讲,应用不是很广,也就是近两、三年兴起来的。掌形识别现在也相当成熟。虹膜
技术中国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美国也说过,要取得虹膜技术的大进展,一定要和中国联合起来。
其中指纹识别占52.1%,笔迹识别占2.4%;掌形识别占30%;虹膜识别占7.3%;声音识别占4.5%。

    掌形识别技术是应用得比较成熟的生物识别技术, 已有70000多台掌形仪被安装在世界各地,比
如说美国的机场或者通道,其特征是不用识别指纹和掌纹,非常迅速,使用方便,可视度很高。掌形
识别的原理实际上是反映手掌和手指形状特征的三维尺寸,90多个明显的采样数据,包括长度、宽度、厚度、表面积等。

    生物识别技术在我国的市场情况是怎样的呢?一、生物识别技术开始受到广泛的关注;部分生物
识别的核心技术研究开始跨入国际先进行列;先进技术和产品化方面与国际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行业
内已有厂家200多家,200多家企业里面指纹识别技术占了96%,但产业规模小,2002年市场规模仅1.5亿元左右。针对生物识别认证的专门法律和技术标准尚未出台;“中国生物特征认证技术产业联盟”的成立将对产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生物识别技术发展的趋势相当好。比如说手形就是证件,多种识别技术复合认证,如卡与生物识
别技术、多种生物识别技术的结合。一些没有不良记录的人员出入机场的时候不需要排队或者填写表
格,只有一张卡识别他的身份以后就可以用掌形进行检测,这样他整个资料会被打出来,可靠性相当
高,现在广泛地被采用,包括中国也在使用这种机器。以后还要扩大应用范围,包括与CCTV,电梯等更多硬件设备联接,应用于更多身份识别领域,应用于更多商业及民用领域,如房地产等。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