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行业发展壮大阶段-行业管理及中介组织服务
2022/8/21 16:0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发展壮大 行业管理 中介组织      浏览量:
安防社团组织的自律管理、服务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中国安防协会在这一阶段,分别制定了《中国安全防范产品1994-2000年发展规划》和《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十五”发展规划》(2001-2005),标志着安防行业发展进入了规划发展的新时代。
  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公安管理部门按照国家管理体制改革精神及市场经济要求,积极探索行业管理的新路,逐步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安防行业管理体系。针对这一阶段安防企业发展较快,安防产品市场混乱的情况,为保证市场有序发展,公安部门重点技防立法、产品管理以及专项工作。
  在安防产品管理方面,公安管理部门重点抓好安防产品的规范化管理。从1993年至2001年先后下发了系列管理性文件,以加强安防产品的质量管理。2000年6月,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安部联合签发《安全技术防范产品管理办法》(公安部12号令),以配合我国加入WTO和国务院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该文件的发布对原来实行行政审批的安防产品和项目作出了新的规定,较好地解决了安防产品管理的矛盾,规范了安防产品市场。此外,公安部还出台了《安防工程管理办法》,对进入安防行业的工程企业进行了规范,推进了安防工程建设的发展。
  公安管理部门推进系列专项工作、课题研究、试点与实施工作。伴随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部分省会城市都相继成立了技防办,很快在监管产品市场、实行安防工程企业市场准入、组织工程方案检测和工程验收等方面发挥出了行业管理作用。在行业初步形成的基础上,公安部重点抓好由点到面的推动工作,促进整个安防行业的规范管理。在贵州召开技防工作会议专门部署了防盗安全门专项整顿工作;在广东、福建、江苏等地开展了以派出所为中心的区域联网报警工作;在广西开展“GPS机动车联网报警”培训;部署打击机动车抢劫、盗窃的犯罪活动等专项工作;申请立项开展《社区安全防范综合报警服务体系研究与示范工作》课题研究,并在北京和福建首先试点。
  这一阶段,中介和行业组织工作形成规范化并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由于社会需求增加,第三方评价服务日渐活跃并发挥作用。2001年8月,经国家认监委和公安部批准成立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2002年5月起,入侵报警探测器正式列入了3C目录,开始了首类安防产品认证,标志着安防产品管理逐步从政府行政审批向认证制度过渡。在国家认监委和公安部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国安防认证中心以入侵探测器的认可服务入手,逐步提高认证服务的能力,建立了与检测机构签约合作的机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全面推行安防产品认证服务做好了准备。在公安部科技局的直接领导下,全国安防标委会组织队伍,在系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开始了《安防工程技术规范》的制定。与此同时,在各级技防管理部门的支持下,第三方安防工程检测服务也普遍展开。按照公安部通知要求,各地开展了对工程检测人员的技术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安防工程检测的技术骨干,提高了全国授权的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积累了工程检测技术和经验,在规范安防工程服务市场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998年民政部发布了《中国社会民间团体管理条例》暂行规定,明确了社会团体的性质和作用。安防社团组织的自律管理、服务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中国安防协会在这一阶段,分别制定了《中国安全防范产品1994-2000年发展规划》和《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十五”发展规划》(2001-2005),标志着安防行业发展进入了规划发展的新时代。
  在这一阶段,中安协会员达到900多家,1993年6月创刊《中国安全防范》并于1994年更名为《中国安防产品信息》,在1994年创办了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并积极开展国内外行业组织、企业、产品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交流活动。进入2001年协会官网“中国安防行业网”开通运行;2002年10月《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年鉴》首次出版,2004年协会“中国名牌”评价工作启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