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需求强烈 智慧社区市场空间持续扩展
2021/5/28 06:0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市场需求 智慧社区 市场空间      浏览量:
除了上文政策方面的需求,在实际生活中,越来越多的问题需要借助先进的技术予以解决。例如近些年来,高空抛物、社区商铺占道经营、垃圾分类等等问题,再加上老旧小区安全问题停车问题,都需要借助以视频技术为代表的智能技术的应用,不仅为社区提升安全性,同时为物业管理人员减轻了繁复的工作量,提高了小区的高效管理。
  作为数字化城市治理的一部分,如果说城市是基本面,那么社区就是构成这些面的点,没有点也就没有面,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关键内容之一。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因此智慧社区建设是城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智慧城市概念的继承、发展和实施。
  实际需求强烈
  除了上文政策方面的需求,在实际生活中,越来越多的问题需要借助先进的技术予以解决。例如近些年来,高空抛物、社区商铺占道经营、垃圾分类等等问题,再加上老旧小区安全问题停车问题,都需要借助以视频技术为代表的智能技术的应用,不仅为社区提升安全性,同时为物业管理人员减轻了繁复的工作量,提高了小区的高效管理。
  以社区防范高空抛物为例,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检测高空抛物现象的发生并及时报警;另外通过在人行横道内,禁止临时摆摊等行为,当侦测类似小摊小贩临时摆摊的行为超过600秒时,产生提醒信号引起关注。为防止乱倒垃圾,通过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当侦测到垃圾物时产生提醒信号;而在小区公共区域出现居民大量聚集,视频监控系统也将智能识别并进行报警。
  另外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针对需要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通过智能摄像机安装部署在重点人员门口,摄像机AI实现24小时隔离人员出入的人形检测及喊话告警,并将违规行为上报给相应管理人员以便及时处置。通过在电梯、楼道、小区花园、道路等公共区域内,摄像机AI识别未戴口罩人员,实时语音劝导,纠正危险行为。
  市场空间巨大
  从住建部网站获悉,4月份,住建部联合多个部委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提出强化智能产品在社区配套设施中的设置,对新建社区配套设施建设,明确要求设置入侵报警、视频监控等基本智能产品要求,保障消防通道畅通,提升社区安防水平;养老设施应配置健康管理、紧急呼叫等智能产品,提升社区适老化水平;鼓励建设智能停车、智能快递柜、智能充电桩、智慧停车、智能健身、智能灯杆、智能垃圾箱等公共配套设施,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鼓励既有社区参照新建社区设置基本智能产品,并对养老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0240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住宅投资30162亿元,增长24.4%。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185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5%。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78028万平方米,增长10.9%。房屋新开工面积53905万平方米,增长12.8%。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40335万平方米,增长14.4%。房屋竣工面积22736万平方米,增长17.9%。其中,住宅竣工面积16551万平方米,增长20.7%。
  伴随着着疫情消散,房地产开发进入一个回升期,住宅新开工面积、住宅竣工面积持续攀升。作为新建社区配套设施,以智能安防为代表的智能产品应用也将进入一个需求旺盛期。
  还有一个方面值得提及,根据住建部意见鼓励既有社区参照新建社区设置基本智能产品,并对养老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在2020年下半年国务院曾提出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到2022年,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安防等智能产品作为目前社区建设中重要一部分,被划入到市政配套中提升小区内部及与小区联系的基础设施;另外在提升类则主要涉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其中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并且鼓励综合运用物防、技防、人防等措施满足安全需要,及时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法。
  与国外民用安防等智能产品普及率在50%相比,国内民用智能安防产品普及率还较低。我国的安防产业市场在民用领域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加强,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家居产品日趋智能化,以智能安防为代表的智能化产品应用正迎来新的爆发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