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技术发展 2021年智慧交通依然值得重点关注
2021/1/25 10:1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政策支持 智慧交通 重点关注      浏览量:
目前来看,2021年智能交通依然是一个增长迅速的战略新兴产业,在安防领域的应用范围也非常广阔,预计未来5年中,中国将在200个以上的大中型城市建立城市交通指挥中心。中心将集公安交通GIS综合业务管理、视频监控、信号控制、交通信息检测、GPS车辆定位、通信调度指挥及交通信息发布等系统于一体。结合未来市场需求分析以及相关规划,2021年我国智能交通行业有望保持20%左右的市场规模增速,安防企业值得持续关注。
  出行环境关系到市民的日常生活,让市民出行更便捷,让路网交通更智能,实现交通安全治理向智慧转变是近些年智能交通发展的新要求。根据2019年国务院及交通部力推的“交通强国纲要”,2021年将是第一个阶段交通强国建设起始年,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投资外,还着重提出智能、平安、绿色、共享交通发展,城市交通拥堵、无障碍出行服务以及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等。
  交通领域一直是安防企业重点关注的领域,多年来国家和政府高度重视智能交通行业的发展,这为安防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当前,以“环保、智能、安全”为主题的“智慧交通”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交通强国背景下,智慧交通正在从前期“单纯以新技术应用”为导向开始向“业务问题解决的效率和质量”为导向转变。“智慧交通”的目标是通过建设智慧交通系统充分保障交通安全、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效能、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为通畅的公众出行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这其中以视频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安防产品为道路智能化和交通管理智能化提供了重要技术铺垫。在细分场景中例如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的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检测,闯红灯、是否带头盔/超载等等,都可以基于更精细的视频图像算法匹配,实现多机动车违章、非机动车、行人行为、事件的感知;在城市道路管理中涉及交通安全管理感知体系、集成指挥平台应用、重点车辆有效管控等等。
  其实“智能”并非一个新词,但从目前来看,国内的交通领域在智能化程度方面还有进一步提高的余地,例如多源海量数据需要更智能的分析手段和技术;借助大数据和智能技术等实现对短时交通变化做出精准预测还有待研究;尤其是随着以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为技术引擎新应用正在各地推进,必定将驱动智能信控、智能停车、交通治理等终端的普及应用。
  目前来看,2021年智能交通依然是一个增长迅速的战略新兴产业,在安防领域的应用范围也非常广阔,预计未来5年中,中国将在200个以上的大中型城市建立城市交通指挥中心。中心将集公安交通GIS综合业务管理、视频监控、信号控制、交通信息检测、GPS车辆定位、通信调度指挥及交通信息发布等系统于一体。
  结合未来市场需求分析以及相关规划,2021年我国智能交通行业有望保持20%左右的市场规模增速,安防企业值得持续关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