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人工智能企业都在忙着融资、上市、夯实场景
2020/12/27 20:3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企业 上市 安防场景      浏览量:
作为安防行业重要参与者,人工智能公司拥有算法核心技术,但必须要落实产品化,要提出结合实际的解决方案,这就使得他们要深入到行业。近些年人工智能企业一直在深入到具体产品的细节,弥补在软硬件一体化产品能力、行业解决方案能力、营销渠道能力和项目交付能力等等方面不足。2020年人工智能公司都在关注哪些问题?
  作为安防行业重要参与者,人工智能公司拥有算法核心技术,但必须要落实产品化,要提出结合实际的解决方案,这就使得他们要深入到行业。近些年人工智能企业一直在深入到具体产品的细节,弥补在软硬件一体化产品能力、行业解决方案能力、营销渠道能力和项目交付能力等等方面不足。2020年人工智能公司都在关注哪些问题?
  AI融资向头部企业聚焦
  然而在AI企业融资不看好的背景下,几家早期AI初创企业依然在资本市场上“我行我素”。
  今年4月份,云天励飞完成了近10亿人民币的Pre-IPO轮融资,领投方为粤财基金、光远资本以及老股东华登国际。据了解,这笔融资将用于AI算法、芯片和大数据的继续研发、场景探索及市场推广,也是在为科创板上市做准备。
  到了5月份,云从科技宣布完成了新一轮融资,总规模约18亿元人民币,投资方除了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广州南沙金控、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等政府基金外,还包括工商银行、海尔资本等产业战略投资者。
  一方面是AI资本市场遭遇“腰斩”,另一方面却是耳熟能详的AI企业在资本舞台上秀肌肉,如此冰火两重天的格局让人费解。
  事实上,从2019年开始,随着国家资金管理新规发布,一级市场资金募集收紧情况逐步显现,投资机构开始更加理性审慎的看待人工智能行业。
  与此同时,经过几年的发展,人工智能企业原来提出的一些商业模式逐渐进入落地应用阶段,并且其市场实际表现并不如最初的宣传,另外在一些领域如智能安防行业中,AI初创企业还受到来自传统企业竞争,这些都会影响到投资机构对行业的看法。
  并且在当下,AI应用场景、商业落地已成为投资重要参考标准,谁拥有更具前景的商业落地模式,谁就能掌握足够的优势,以计算机视觉领域为例,商汤、旷视、云从已经已经建立起各自的“护城河”,其他企业就很难再弯道超车。
  因此,难怪有投资机构人士表示,接下来人工智能行业投资更加集中的趋势将保持不变,投资机构更加关注具有一定成熟度的行业及企业。也就是被市场证明具有技术实力、市场竞争力、成熟商业模式的中后期企业(即已经成规模的头部企业)。
  2020年及明年AI企业将扎堆上市
  AI芯片制造商寒武纪登陆科创板,11月依图科技首次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12月3日云从科技在上交所披露上市文件,除了商汤目前“AI四小龙”均已披露了上市文件,再加上12月8日晚间云天励飞在上交所科创板提交IPO招股说明书。一时间谁将成为“AI企业IPO第一股”,受到行业热议。
  上市其实是另一种融资,从国内科创板创立之时,行业内就一直在热炒“AI企业IPO第一股”,但随着视觉人工智能算法供应商虹软科技科创板上市,AI芯片制造商寒武纪登陆科创板,一直被行业看好的国内AI四小龙迟迟没有动静。此次云从科技IPO辅导备案也将预示着云从或成为AI四小龙上市第一股。
  近几年随着国内人工智能企业快速崛起,AI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商汤科技、云从科技、旷视科技以及依图科技被行业内并称为“AI四小龙”。这几家企业不但是AI技术的引领者,也代表着国内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水平。在科创板刚刚被提出时,“AI四小龙”就被认为是人工智能领域首批登陆者。
  实际上,AI企业上市是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对需要烧钱的人工智能企业而言,前期大量资本的注入,推动AI技术研发及技术落地,然而一轮又一轮融资下需要一个更加合理的渠道实现旧资本退出与新资本的进场,谋求上市便是其中之一。同时,上市不但让企业经营管理更加规范,同时也为企业谋得了源源不断的新资本进入。
  在云从科技之前,旷视科技曾一度被认为会是“AI四小龙”里最早实现上市的。去年8月份,旷视科技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掀起了整个AI行业IPO融资的热潮。
  然而截止到目前,旷视科技在港交所IPO还没有下文,据最新报道,旷视科技正在积极考虑谋求科创板IPO,并会选择在更好的窗口期稳步推进上市。
  除了以上两家外,媒体上也会时常曝光,商汤科技和依图科技上市新闻,但这两家对上市传闻均采取不予置评的态度。另外,还包括今年7月份实现股份制改革的云天励飞,4月份的10亿元Pre-IPO轮融资,也可窥见云天励飞上市将近。
  2020年遭遇疫情,但对AI行业而言,更多的企业奔走在上市的路上。AI四小龙谁将成为“IPO第一股”,不但关乎其他企业融资、估值,同时也将对AI企业未来融资带来深远影响。
  但上市只是AI企业发展的一个节点,未来推进更多行业智能化,将演绎AI更精彩的下半场。
  AI企业夯实安防场景依然是重头戏
  AI企业融资或者上市为目的募资,夯实现有的应用场景或者拓展新的场景将是AI企业发展的重点。4月份云天励飞近10亿人民币Pre-IPO轮融资就提出新的场景探索及市场推广。
  依据IDC及民生证券的研究表明,作为目前AI落地应用最具前景的AI视觉领域将持续在未来几年里以近40%的年增长率持续增长。值得强调的是,AI视觉应用市场目前呈现以安防为主、多领域并存的态势。
  根据中科高服《2019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数据,2019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接近570亿元。其中,安防市场份额最大,占比高达53.8%;金融领域占比15.8%。安防已经成为AI最先实现落地、商业化最为成熟的应用场景。
  旷视科技去年提交给港交所的IPO报告中披露,旷视科技AI技术的商业化应用主要集中在城市物联网、个人物联网及供应链物联网三个领域。其中旷视科技城市物联网业务主要指在机场、地铁站等场景中提供物联网设备(主要指摄像头)的部署及管理服务(即以智慧安防为主的解决方案),2019年上半年旷视科技城市物联网业务营收占总营收73.2%,远超其他两类。
  并且旷视也确立了“1+3”战略,其中“3”指的是三大业务板块: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SaaS和个人设备)、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其中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主要面向政府提供智慧安防等。
  从目前来看,AI企业大多以软件平台或者硬件两个方面切入安防,一类是安防监控智能分析的软件平台,包括以依图、商汤、旷视、云从等;另一类则是芯片、板卡等硬件平台,包括寒武纪、地平线、深鉴科技以及触景无限、阅面科技、人人智能等。
  作为AI软件平台企业,云从科技业务领域涉及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交通、智慧商业等四大板块,其中在安防和金融占比最高,其提供的安防解决方案为近15万个银行网点、30个省级行政区公安、80余家机场提供商业化落地服务。今年5月份最新的18亿元融资重点用于将AI技术和解决方案推广向现有的金融、安防、交通、商业四大业务板块。
  商汤科技AI落地场景较为广泛,主要涉及智慧公安、智慧交通、智慧地产、智慧银行、智慧校园、智慧社区等,通过构建AI能力中枢,实现端、边、云一体化。目前商汤的AICity解决方案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近100座城市,总计接入超过10万个摄像头。
  商汤科技不但并购安防领域企业,同时还成立专注安防领域的商周锐视,进一步深化安防领域的行业深耕。
  AI拓展更多业务领域是趋势
  当然无论是企业上市还是融资,都是为了挣脱目前AI企业盈利的困境。在愈发“务实”的资本期望下,如何实现盈利回报投资人期望,同时又要通过业务展望为新的投资人“画饼”,将是AI企业未来的方向所在。
  毋庸置疑,安防业务是目前AI企业亟需夯实的现有现金流来源地,而未来更多场景的拓展将是企业发展乃至实现自我“造血”的另一个重点。
  仍以旷视科技为例,在业务方面,除了城市物联网之外,个人物联网、供应链物联网将是旷视科技的大力拓展方向。通过AI+IoT赋能传感器、机器人、个人终端等标准化硬件,实现应用层供应链大脑、个人设备大脑的规模化商业落地,这对旷视科技的未来前景来说无异于更大的突破。
  在进入医疗行业之前,依图就已进军了多个领域。在安防领域,依图研发的“蜻蜓眼”人像大平台已服务全国上百个地市公安系统,也是全国唯一拥有十亿级人像库比对能力的公司。
  在医疗领域,依图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创新性的建立了“数字肺”,帮助医生快速精准定位结节,尤其是在此次疫情期间得到实际应用。除此之外,依图团队还把影像和病理结合起来,接近影像本身的诊断极限,影像智能辅助平台已经被上海和浙江省多家三甲医院所采用。
  人工智能作为“旧”产业变革的“新工具”,正在释放技术红利带来的巨大能量,持续结合“旧行业”探索新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不但将重构生产、消费等环节、同时更能催生出新产品、新产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