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软件类创新技术占比多 契合行业软件价值凸显趋势
2020/12/11 10:4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平台软件 软件价值      浏览量:
由于此次活动重点针对细分领域的行业解决方案为主,因此平台软件类创新技术较为凸显,特别是物联网、AI、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已经形成完整的信息化网络,助推着更便捷、更迅速的物联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存储及数据应用。这些新的应用突破与分层解耦的趋势,成为软件在安防行业的重要推手,让软件的价值开始清晰。
  2020年“智慧城市”优秀创新技术及解决方案评价推荐活动共推荐了177个优秀解决方案,并且大部分方案都包含自主创新性技术。同时企业推出解决方案的背后是创新的技术、产品和系统,核心技术是支撑细分领域整体解决方案的基础。这几年伴随行业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企业持续加强科研攻关,一批创新技术和产品脱颖而出。在这次活动推荐的创新技术来看,主要特征可以概括为一下几点。
  由于此次活动重点针对细分领域的行业解决方案为主,因此平台软件类创新技术较为凸显,包括了5G智能音视频产品及平台软件、智能物联产品及行业软件、视频图像综合应用平台、多维感知大数据融合实战平台、社会治安防控综合应用平台、智能数据治理平台、视频网运维管理平台、激光夜视系统软件、卡口大数据平台软件、平安校园紧急报警求助对讲系统管理软件、智慧社区云服务平台软件、智慧工地APP软件、智慧电网大数据服务平台、医疗视频图像应用与管理软件、消防分析仪平台软件、金融综合安防管理平台软件、视频融合三维增强现实系统、航天行为识别软件、三维智能管理监控系统软件、交通态势分析系统软件等等。
  整体来看,平台涵盖广泛,功能也越来越强大,具有多功能、可制性、标准化、兼容性、智能集成应用、多层次安全设计、可维护性等特点,同时细分行业属性定制化非常明显。大部分平台产品充分融合了AI、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与边缘计算、视频云存储、人脸分析比对、视频图像内容分析、AR、三维模型等等先进技术。
  以富盛科技的交通智惠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例,该平台产品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采用双中台结构,实现多源异构数据融合汇聚、数据业务属性治理,具有为用户提供通用化、定制化数据应用服务的能力。该平台的城市级“云上管理”能力、全域式“数据治理”体系、敏捷性“双中台”结构、高效的“轻量服务”窗口、体系化“安全防护”管理都体现了重要的创新特点与能力。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安防行业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加持下,安防软件市场开始了重塑,迎来全新的发展黄金期。在目前智能解决方案落地的项目中,后端占比越来越高,软件的受众程度达到了历史的高点。尤其是物联网、AI、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已经形成完整的信息化网络,助推着更便捷、更迅速的物联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存储及数据应用。这些新的应用突破与分层解耦的趋势,成为软件在安防行业的重要推手,让软件的价值开始清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