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
2020/10/26 09:0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脸识别 离不开 政策 支持      浏览量: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国内狂飙突进,科技巨头扎堆布局,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也开始关注人脸识别,人脸识别等自动识别技术渐成趋势。人脸识别技术逐渐在智慧城市、公共安全、轨道交通、政府治理及交通等行业的应用。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国内狂飙突进,科技巨头扎堆布局,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也开始关注人脸识别,人脸识别等自动识别技术渐成趋势。人脸识别技术逐渐在智慧城市、公共安全、轨道交通、政府治理及交通等行业的应用。2015年以来,国家持续出台利好政策,推动了人脸识别在金融、安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为中国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统计数据来看,近两年人脸识别产业爆发式增长,主要得利于国家高度重视人脸识别产业落地的发展,出台多项政策助推产业发展。
  国家密集出台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远程开立人民币账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给人脸识别普及打开;其后,《安全防范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系统技术要求》、《信息安全技术网络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安全技术要求》等法律法规,为人脸识别在金融、安防、医疗等领域的普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扫清了政策障碍。
  同时,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国家政府报告,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细分领域,国家对人脸识别相关的政策支持力度在不断的加大;2017年12月发布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则具体规划"到2020年,复杂动态场景下人脸识别有效检出率超过97%,正确识别率超过90%"。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年以来,人脸识别在银行、证券、金融社保、交通、教育、电子商务等场景应用频频刷屏,热度居高不下。在智慧城市发展的热潮下,人脸识别在城市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政策支持下,我国的人脸识别行业前景光明。
  相关分析报告显示,预计人脸识别市场规模将保持20%左右的增速,到2022年,全球人脸识别市场规模将达75.95亿美元。而中国人脸识别市场规模约占全球市场的10%左右,未来有望持续扩大。
  在国内人脸识别市场不断扩大的同时,人脸识别技术厂家也悄然崛起,队伍不断壮大。以人脸识别发家的商汤、旷视、依图、云从四大计算机视觉"四小龙",一直是资本的宠儿,也是人工智能公司中的"网红",作为代表人脸识别新兴企业在过去几年中快速成长,在国内以及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而以传统安防技术为支撑的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佳都科技等企业,结合现代安防技术,将人脸识别更有效的应用在安防实践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