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建设指南》引领智能家居标准化建设
2020/10/23 09:3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国家,人工智能标准,智能家居      浏览量:
在智能家居领域,《指南》提出要规范家居智能硬件、智能网联、服务平台、智能软件等产品、服务和应用,促进智能家居产品互联互通,有效提升智能家居在家居照明、监控、娱乐、健康、教育、资讯、安防等方面的用户体验。其中的重点是在产品定义和分类、快速接入技术、基于云的互联互通和控制技术、智能交互技术、节能、智能化分级等方面开展标准化工作。
  一、智能家居国家标准建设情况
  2020年7月27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下文简称《指南》)。从基础技术、产品、服务、行业应用以及安全伦理方面进行规范和指导,旨在加强人工智能领域标准化顶层设计,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指南》中,明确提出结合当前人工智能应用发展态势,确定智能家居为人工智能标准化的9大重点行业应用领域之一。如下图所示:

  标准化工作是人工智能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此次五部门联手推进《指南》建设,对技术的应用程序接口标准、设备标准、场景标准等应用层面进行规范,确保了各领域技术及其应用的准确性、一致性、高效性和可用性,对于产业应用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指南》指出,到2021年,明确人工智能标准化顶层设计,研究标准体系建设和标准研制的总体规则,明确标准之间的关系,指导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的有序开展,完成关键通用技术、关键领域技术、伦理等20项以上重点标准的预研工作。到2023年,初步建立人工智能标准体系,重点研制数据、算法、系统、服务等重点急需标准,并率先在制造、交通、金融、安防、家居、养老、环保、教育、医疗健康、司法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推进。
  智能家居领域的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将在2023年初步建立
  在智能家居领域,《指南》提出要规范家居智能硬件、智能网联、服务平台、智能软件等产品、服务和应用,促进智能家居产品互联互通,有效提升智能家居在家居照明、监控、娱乐、健康、教育、资讯、安防等方面的用户体验。
  其中的重点是在产品定义和分类、快速接入技术、基于云的互联互通和控制技术、智能交互技术、节能、智能化分级等方面开展标准化工作。
  《指南》发布,将有效改善目前行业标准缺失、第三方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提升用户体验,提升智能家居在我国的普及率。
  二、智能家居行业及团体标准建设情况
  2020年6月,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家具装饰业商会牵头组织制定《智能家居场景功能指南》(编号为:T/CFDCC 0206-2020)正式发布,该团体标准自2020年7月8日正式实施。
  作为国内智能家居行业功能性应用标准,《智能家居场景功能指南》规定了智能家居场景功能指南的术语和定义、总则、分类、场景、典型系统的功能、控制与实现,并适用于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生产、贸易和消费指导。对国内智能家居行业统一技术标准,打破各品牌之间互联互通技术壁垒,提升用户体验,具有划时代意义。



  2020年7月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发布了团体标准T/ZSLED07-2020《智能家居装置与控制命令编码》。据了解,该团体标准件规定了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中,智能家居装置的基础数据和运行数据的编码序号,以及装置类型的划分和装置编码规则。适用于智能家居系统中照明系统的各种智能装置。标准中对智能家居smarthome进行了定义即以住宅为平台,融合建筑、通信网络、智能家居装置、控制平台,集系统、服务、整体控制为一体的高效、安全、便利、舒适、环保的居住环境。并指出智能家居系统为由智能家居装置通过某种网络系统通信协议,相互联结成为可交互控制管理的智能家居网络系统。另外,标准还针对智能家居装置分类以及运行数据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其中安防报警智能装置信息反馈命令,其功能与参数长度进行了说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