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人脸识别技术在智慧交通领域大有可为
2020/9/28 08:38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人脸识别 智慧交通 大有 可为      浏览量:
近年来,城镇化的飞速发展,城市人口的持续增多,正让城市交通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为满足急剧增长的交通出行需求,以及解决日益出现的各种交通方面问题,我国也是不断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利用地铁、轻轨、单轨、磁浮、快速轨道等多种新型公共交通系统,来推动城市交通的成熟完善发展。
  近年来,城镇化的飞速发展,城市人口的持续增多,正让城市交通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为满足急剧增长的交通出行需求,以及解决日益出现的各种交通方面问题,我国也是不断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利用地铁、轻轨、单轨、磁浮、快速轨道等多种新型公共交通系统,来推动城市交通的成熟完善发展。
  不过,交通建设虽然简单,管理起来却并不容易。尤其在人口红利逐渐消散、出行需求愈发强烈的情况下,更是给管理和服务提出了高要求与严标准。在此背景下,我国顺势提出了“智慧交通”的全新概念,以期利用智能化的新技术和新手段助推交通有效发展。而这其中,人脸识别无疑展现出了显著价值。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交通出行十分明显的一个问题,就是监管比较欠缺。由于警力资源有限、监查设备滞后而交通网络又过于庞大,交管部门想要对交通进行细致全面的监管比较困难。有时,监管可能出现盲区和漏洞;有时,监管的效果和反馈可能不好,这些都使得各种交通乱象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未来人脸识别技术在智慧交通领域大有可为
  而人脸识别的出现则首先为交通监管的升级带来了助力。人脸识别具有快速、非接触、精准且适应性强等优势,加载在传统监控设备之上,应用与各色交通路口和关卡之中,便能够对交通违规、酒驾、超员、闯红灯等交通违法现象进行全面、及时、有效的监管。相比于传统人工巡查监管来说,省时省力。
  与此同时,人脸识别为交通带来的升级还表现在服务的提升之上。现阶段,人们对于交通出行的便捷性和高效化需求很高,但排队、买票、安检等操作却经常拉低大家的出行体验。在无法取消这些必要流程的情况下,人脸识别技术的融入无疑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对人工的替代,刷脸大大增强了服务水平。
  一方面,人脸识别让传统提供服务的主体从人变成了智能机器,原本繁琐缓慢的票务核对、人员案件只需一秒刷脸就能轻松解决,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更升级了效率。另一方面,人脸识别的应用对安检人员的释放,也进一步降低了安检成本,带来更多可用人力,这些变化也能进一步推动交通服务质量的提升。
  除此以外,人脸识别对于交通发展的积极影响还包括对整个业态的升级。截至目前,人脸识别不仅可应用于交通监管、交通服务之中,同时还可以渗透更多交通领域和场景,比如驾校培训、驾照考试、交通罚款、智慧停车等等。这些几乎构成了交通行业的整个生态圈,而人脸识在其中任一方面都价值显著。
  比如在驾校考试中,人脸识别就可用于考生身份验证或远程教育登录;而在驾照考试中,人脸识别也能用作维护考场公平公正的利器;此外在罚款支付、车辆停取等业务中,人脸识别也提供了更加便捷和安全的服务。..。..总而言之,不管是在哪一方面,人脸识别都能带来效率、安全、成本和质量等方面的升级。
  当然,人脸识别虽然在助力“智慧交通”发展上具有显著价值,但其要想获得长久化、普及化的成熟发展不太容易。因为当前,人脸识别在自身技术和安全性方面依然存在诸多不足,比如技术上便存在数据获取困难、识别精准度堪忧、识别易受影响等问题,而安全性上也容易侵犯隐私,这些都阻碍了其发展。
  在此背景下,未来人脸识别在交通领域的进一步落地,还需要从技术上进行不断突破,以期通过更多数据的获取和训练,打破光照、遮挡、年龄变化、人脸相似等对识别的具体影响。此外,也需要加强行业规范和标准完善,通过政策法规及部门监管不断增强应用安全性,减少隐私侵犯和数据滥用等情况发生。
  2018年,我国人脸识别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5亿元,相关专家预测,在年均30%的复合增速下,2024年国内人脸识别市场规模还将突破100亿元。相信,只要能解决人脸识别技术和安全两方面的问题,并不断放大应用价值,抓住应用机遇,人脸识别在交通领域的发展一定能吹响产业前进的冲锋号。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