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安全之外,无人机还需要打破技术瓶颈
2020/9/16 09:08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无人机 打破 技术 瓶颈      浏览量:
虽然现阶段无人机发展很快、热度很高、价值很大,但其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与阻碍。其中,就包括无人机应用安全的缺失,以及创新、人才不足所带来的技术局限。
  智能制造网讯 近年来,伴随着各国关注度的持续走高,无人机产业发展可谓取得了非凡成果。例如在我国,相关数据就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10亿元,同时行业企业和产品也分别达到7000余家与40万架,无人机驾驶员执照总数超6万个。包括无人机产品、企业、规模等在内,都出现明显增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目前,凭借着易部署、安全、便捷等特点,我国无人机应用已经深入到航空摄影、农业植保、行业巡检、警用安防、遥感测绘、物流快递、应急救援、个人娱乐等众多领域和场景之中,不仅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同时产业升级也日益提速。无人机通过在各行各业的普及应用,为行业发展的人力、成本、效率等问题带去了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当然,虽然现阶段无人机发展很快、热度很高、价值很大,但其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与阻碍。其中,就包括无人机应用安全的缺失,以及创新、人才不足所带来的技术局限。在前者问题上,黑飞所带来的扰航、伤人等事件虽然让人头疼不已,但目前我国已在加强相关法律建设和强化行业监管,这为无人机的安全应用带去了利好。
  而在后者问题上,我国则还需要持续努力。消费级无人机的技术门槛虽不高,可当前行业内却尚未推行统一的标准,且行业人才缺失情况也比较严重。在此背景下,行业内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并不多,大部分企业集中在从事组装业务,缺乏核心自主研发能力,这导致我国无人机行业应用始终处于初级阶段,无法真正满足行业应用的需要。
  基于此,未来我国要想进一步推动无人机应用的成熟发展,除了需要在安全上做出保障之外,也还需要从技术做出提升。而要实现这一点,则需要遵循以下三方面的布局发展:
  首先是加大政府对无人机技术的支持和引导。无人机技术的突破升级需要巨额资金做支撑,这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给予红利支持和引导;同时,无人机技术的背后也需要人才做基础,这也需要政府通过政策加速人才配套体系建设,为行业发展培育和储备更多优质人才。综合来看,政府的支持是助推无人机技术的关键力量之一。
  其次是加速完善无人机产业链和生态的发展。无人机技术的突破需要全产业链的共同参与,未来,我国需要构建制造业与服务业一体化的新型产业协同体系,从专注于设计、研发、制造等技术领域,扩张到无人机租赁、操作员培训等管理、服务、保障等领域之中,只有通过无人机全新产业链的构建,才能有效推动产业成熟发展。
  最后是进一步强调和增强无人机企业主导地位。无人机技术的突破、无人机人才的培养、无人机行业标准的建立以及无人机产业链的形成,归根结底还是需要企业作为重要主体。基于此,未来我国需要增强企业创新意识,统筹校企各方资源,全力支持和引导企业完善布局,通过企业的共同参与,带动行业与产业的进一步火热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