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新基建塑造智慧名城,推动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
2020/8/31 10:2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重庆 新基建 智慧名城 智能化      浏览量:
从重庆省出台的政策来看,更强调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建设与改造,这其中包括数字农村中发挥雪亮工程应用,推动基于AI的城市化智能改造以及智慧城市管理、交通、生态、物流等重点领域应用,这些领域将成为安防发展新高地。
  近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重庆将滚动实施全市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及储备,推动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重庆将按照“成熟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原则,重点推进7大板块、21个专项、375个项目,总投资3983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52个,总投资2101亿元,主要任务是提速建设,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新开工项目102个,总投资831亿元,主要任务是加快启动,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新增长点;储备项目121个,总投资1051亿元,主要任务是聚焦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活发展新动能,为“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重点任务涵盖新型网络基础设施、智能计算基础设施、信息安全基础设施、转型促进基础设施、融合应用基础设施等。
  其中在融合应用基础设施中,针对数字乡村基础设施,提出深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统筹推进全市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信息化建设,引导医疗、养老、教育等行业数字化资源开放共享,构建乡村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聚焦乡村智慧化治理,发挥雪亮工程、互联网小镇等智能化应用能效,加快“互联网+村级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提升农村供水、人居环境等监测、管控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信息化体系。规划实施4个项目,投资额约8亿元。
  在公共服务智能化应用设施中将围绕政府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聚焦智能化应用场景,打造一批融合“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设施。建设“智能+城市”互联网运营服务平台,赋能各领域智慧业务应用,打造智能化、高效率的运行管理平台。围绕智慧城市管理、交通、生态、物流等重点领域,建设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智能化创新应用体系,全面提升经济社会智能化应用基础能力。规划实施82个项目,投资额约355亿元。
  另外,还包括传统基础设施改造。聚焦超大城市治理,结合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基本市情,加快铁路、公路、机场、电力、水利、市政、油气、物流等8类传统基础设施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深化新型基础设施与传统基础设施跨界融合发展体系建设。
  点评:从重庆省出台的政策来看,更强调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建设与改造,这其中包括数字农村中发挥雪亮工程应用,推动基于AI的城市化智能改造以及智慧城市管理、交通、生态、物流等重点领域应用,这些领域将成为安防发展新高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