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数字基建规划倡导“万物互联” 推动“智慧杆柱”
2020/8/31 08:5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山东 数字基建 “智慧杆柱”      浏览量:
在升级智能融合的传统基础设施中,《意见》提出加快部署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建设智能化无人码头。推进铁路基础设施智能升级,到2022年年底,铁路智能运行与安全应急响应能力全面提升。建设智慧机场,加快部署人脸登机、行李自助托运等智能服务设施,推广智慧旅检通道等创新应用。
  山东省作为全国经济强省与人口大省,今年3月就响应国家号召,发布发布《关于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加快推进全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意见》明确前瞻布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持续推动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构建“泛在连接、高效协同、全域感知、智能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到2022年年底,全省数字基础设施总体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对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和投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意见》列明重点任务之一在构建高效协同的数据处理体系,提出加快数据中心高水平建设,充分满足海量存储服务需求,提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应用场景支撑能力。推动多元计算协同发展。建设一批高性能计算科技园、产业园、创业园,全力打造“中国算谷”。
  在布局全域感知的智能终端设施中,《意见》提出大力发展物联网。加快物联网终端部署,围绕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等领域,利用物联网通信技术,积极部署智能化传感器,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推动“万物互联”发展。
  在升级智能融合的传统基础设施中,《意见》提出加快部署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建设智能化无人码头。推进铁路基础设施智能升级,到2022年年底,铁路智能运行与安全应急响应能力全面提升。建设智慧机场,加快部署人脸登机、行李自助托运等智能服务设施,推广智慧旅检通道等创新应用。
  加快推进数字水利设施建设,到2022年年底,初步建成站点布局合理、采集要素齐全、传输稳定可靠的天地一体化水利感知网。加快推进覆盖大气、水、固体废弃物、污染源、核与辐射等的智慧环境监测监控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城市挂高资源共享共建,支持现有电力塔杆、通信基站、交通指示牌、监控杆、路灯杆等各类挂高资源开放共享和数字化改造,鼓励新建集智慧照明、视频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5G通信、应急求助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杆柱。到2022年年底,全省新建智慧杆柱3万个以上。推动综合管廊智能化建设,建设智慧管廊综合运营系统,逐步实现实时监测、自动预警和智能处置。
  在打造安全可信的防控设施体系中,《意见》提出提升安全技术保障能力。科学配置安全策略,强化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提升安全事件预警能力。建设重大公共安全信息化保障体系,提升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等各类应急事件的数据分析、监测预警、指挥调度能力。
  点评:从山东省出台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来看,布局全域感知的智能终端设施、发展物联网,并推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等领域应用是安防发展的新契机;另外在智慧交通领域中智慧港口、智慧机场都是AI安防积极落地的领域;智慧灯杆的建设将把视频监控纳入在其中,实现到2022年年底,全省新建智慧杆柱3万个以上,对安防领域都将是极大的促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