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基建”方案物联网受重视 在网终端要达600万台
2020/8/30 18:1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云南省 “新基建” 物联网 终端      浏览量:
从云南省“新基建”方案来看,物联网建设中重点建设的智能传感器以及在终端设备中将包含智能安防领域的智能硬件产品,例如摄像机、探测器等;在智慧交通领域涵盖的智慧机场、智慧管控将是智能安防重要实战领域;另外,在智慧城市“城市大脑”中建设智慧警务大数据平台、智慧社区建设更是安防直接市场。
  近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云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安排部署“新基建”4类22项重点任务。
  方案提出打造5G网络。加快工业园区、矿山、煤矿、物流园区等5G网络覆盖,加快数字医疗、智慧教育、自动驾驶、智慧交通等应用建设。到2022年,全省5G基站数量达8万个,5G融合应用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打造数字工厂、无人车间、无人生产线、无人采矿、自动驾驶等20个重点应用场景。
  打造数字创新应用新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10个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区块链技术云平台,全面建成云南省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打造50个区块链应用。发展人工智能应用支撑平台,建成10个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构建绿色数据中心高效算力平台,建成10个行业级数据中心。打造基础研究与产业创新平台,建成5个科技创新基础设施。
  铸造传统基建升级新引擎。实施智慧交通行动计划,打造5个自动驾驶试点,智慧车牌推广取得显著成效。推进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打造7个智能电网和5个智慧煤矿试点,建成4万个充电桩,新能源汽车产能突破10万辆。加快建设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在仓储、运输、配送领域建成10个智能化、无人化智慧物流试点。开展数字水利设施体系建设,建成8500个感知终端,数字水利感知与监测网络全覆盖。
  大力发展物联网。加大5G标准下物联网建设力度,按需新建物联网基站,加快在高标准农田、工业园区、城市路网、社区街道、水库、湖泊、水电站、自然保护区等布设低成本、低功耗、高精度、高可靠的智能传感器。到2022年,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普遍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在网终端设备达600万台。
  实施智慧交通行动计划。加快汽车向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发展,提供“互联网+”智慧出行、车车通信、人车交互等车载服务,试点推广智慧车牌,强化车辆电子身份认证、实时跟踪和事件溯源,提高车辆精细化管理水平。建设智慧机场,搭建刷脸登机、行李自助托运等智能服务设施。到2022年,全省智能汽车发展实现突破,建成全省交通智慧管控服务体系,有效减少交通事故。打造5个自动驾驶试点,智慧车牌推广取得显著成效。
  推进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发展智能电网、智能微网,推进“源网荷”协同调度,精准匹配电力供需,提升全省绿色能源发用占比。推进煤矿智能化采掘和危险岗位无人化技术装备应用。在全省公共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公共场所安装智能充电桩,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扩大新能源汽车产能。到2022年,打造7个智能电网和5个智慧煤矿试点,建成4万个充电桩,新能源汽车产能突破10万辆。
  开展数字水利设施体系建设。构建全省中小河流、中小型水库、防洪城市、跨国界河流等涉水信息动态监测和智能感知网络,建设全省水信息“一张网”,提升水利信息监测预警、预测预报、综合分析、应急处置等能力。到2022年,建成8500个感知终端,数字水利感知与监测网络全覆盖,实现重要江河湖库水文水资源监测预警、预测预报和远程控制。
  《方案》还明确,推进数字化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打造全省智慧政务一体化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全省应急监测预警和资源数据采集网络、应急通信网络,完善各级应急广播网络传输覆盖。到2022年,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运行和管理,实现“一网通办”,应急、监管服务数字化水平快速提升,基本实现边境数字化管理。
  同时,打造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大脑”,加强城市数据互联共享与系统整合。持续布设城市公共安全视频终端,建设云南公安智慧警务大数据平台。搭建社区自助服务、智慧零售、智能配送等终端设施,拓展社区智慧化应用。加快全省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广“刷脸就行”工程。到2022年,将大理、楚雄、普洱等州(市)打造成为试点示范。
  按照《方案》规划,到2022年,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旅游、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云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入全国领先行列,成为云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从云南省“新基建”方案来看,物联网建设中重点建设的智能传感器以及在终端设备中将包含智能安防领域的智能硬件产品,例如摄像机、探测器等;在智慧交通领域涵盖的智慧机场、智慧管控将是智能安防重要实战领域;另外,在智慧城市“城市大脑”中建设智慧警务大数据平台、智慧社区建设更是安防直接市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