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投资去泡沫 落地项目才能受追捧
2020/7/1 08:50   新浪财经   邱智丽   关键字:人工智去泡沫 落地项目 受追捧      浏览量:
几年前很多创业公司喜欢强调自己是一家AI(人工智能)公司,如今AI已经成为科技公司的底层技术标配。
  ["经过这两年的起起落落,现在大家更看重人工智能与行业应用的场景结合和落地。一方面要有领先的核心技术;另一方面要有落地的场景,实实在在解决行业所面临的痛点,这样的项目才有机会跑出来。"腾业创投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孙敬伟表示。]
  几年前很多创业公司喜欢强调自己是一家AI(人工智能)公司,如今AI已经成为科技公司的底层技术标配。经历多年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从高速成长期迈向理性发展阶段。当"新基建"瞄向人工智能等技术工具,资本新动能也孕育其中。
  站在人工智能"上海高地"进一步建设发展的机遇窗口,资本和新技术、新业态结合,将AI技术推至落地应用和创造价值的新时期,AI如何深度赋能行业,成为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要议题。
  AI投资去泡沫化
  "有三个AI专家就能估值7亿、靠AI概念忽悠投资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近日一场线上会议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表示。李开复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长期观察者,他去年也参加了上海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无论是从投资数量还是金额而言,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投融资都开始趋冷。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人工智能投资数量分别为619件、651件,而2019年这一数据骤降至331件。
  投融资金额也开始同步下降。2019年人工智能领域总投资金额为931亿元,仅为2018年投融资总金额的49%。2019年的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1.53亿元,相比2018年的1.93亿元有较大的收缩。
  从投资阶段来看资本也越发谨慎,尤其是天使轮及A轮投资数量骤减,资本投入轮次开始后移,更关注成长性较好的企业。与此同时,一些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在2019年开始筹备IPO融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A轮及天使轮融资数量为223件,仅为2018年A轮及天使轮融资数量的43%。
  "经过这两年的起起落落,现在大家更看重人工智能与行业应用的场景结合和落地。一方面要有领先的核心技术;另一方面要有落地的场景,实实在在解决行业所面临的痛点,这样的项目才有机会跑出来。"腾业创投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孙敬伟表示。
  在即将召开的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人工智能仍将是中金等投资机构关注的焦点。
  资本对于核心技术和场景应用的偏好,在投资数量和金额上也有所反映。从人工智能各细分行业领域投资数量来看,人工智能芯片投资融资事件占比增加。从投融资细分行业领域金额占比分析,2019年度,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以及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核心算法是人工智能行业投融资的重点,三大技术领域占总投资额的53.9%。AI行业应用是人工智能投融资的第二大领域。
  AI创业进入应用期
  当下人工智能领域创业迈入应用期,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人工智能产品在抗疫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当人工智能成为"新基建"关键发展领域之一,人工智能产业链投资也迎来新的窗口。
  在多位投资人看来,人工智能软件实力是技术能力核心,硬件实力帮助产业迅速形成产品走向市场应用,人工智能巨头企业与投资机构开始更加关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软硬结合,尤其是电商、医疗与工业制造等基础设施领域,人工智能会加速落地。
  伴随直播的兴起,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商领域的应用被业内看到。渶策资本创始合伙人甘剑平告诉第一财经,中国在电商领域积累了大量的交易数据,数据量不仅充分而且精准,借助人工智能相对成熟的算法和算力支撑,能够更个性化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改变企业过往比较粗糙的运营模式。
  以直播为例,一些创业公司借助AI底层技术,可以将内容素材自动生成为电商平台上的文字、视频内容;也有公司从芯片层面出发,开发更适应于电商视频化发展的GPU。"消费互联网前端应用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正沿着价值链牵引后端生产等环节,进行数字化协同。"甘剑平表示。
  在抗疫防疫大背景下,AI医疗的商业化前景重新被资本看好。峰瑞资本副总裁王一恺认为,疫情成为互联网医疗占领用户心智、培养用户习惯的催化剂,医疗健康产业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诊断、治疗、预后、健康管理、医保定价、保险精算、药物销售、新药研发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在"新基建"推动下,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融合应用成为热点,尤以智能制造业最受瞩目。"新基建将是2020年非常大的一个转折点,AI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将迎来历史性机遇,尤其是AI+工业制造,通过人工智能模型算法、视觉识别等技术,可以优化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流程。"创新奇智CEO徐辉告诉第一财经。
  相较于金融、消费等场景,工业制造的数据化基础相对弱后,这也致使当下AI在工业场景的应用仍以点状场景居多。元创资本创始人王浩认为,工业化联网化很重要的就是人工智能从生产到仓储、物流全环节的智能化,这也是目前最迫切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