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视频监控为代表的安防制造业2019年发展喜忧参半
2020/5/10 09:0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视频监控 安防制造业 喜忧参半      浏览量:
从目前行业来看,安防制造业聚集着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苏州科达、英飞拓、东方网力、汉邦高科、浩云科技、中威电子、同为股份、熙菱信息、淳中科技、锐明科技、利亚德等行业中优质上市企业。另外包括千方科技子公司宇视科技、紫光股份的子公司紫光华智以及以楼宇对讲为主营业务的安居宝、以出入口控制为主营业务的捷顺科技等等。
  根据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近些年安防行业统计资料显示,以视频监控、安检排爆、入侵报警、出入口控制和实体防护等为代表的安防产品制造业呈现稳步发展,在整个安防产业中已经与安防系统集成与工程服务旗鼓相当,其中尤其是视频监控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态势,并已经成为构建安防设备系统的核心产品,市场总规模不断突破,不但占安防行业的半壁江山,同时也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
  从目前行业来看,安防制造业聚集着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苏州科达、英飞拓、东方网力、汉邦高科、浩云科技、中威电子、同为股份、熙菱信息、淳中科技、锐明科技、利亚德等行业中优质上市企业。另外包括千方科技子公司宇视科技、紫光股份的子公司紫光华智以及以楼宇对讲为主营业务的安居宝、以出入口控制为主营业务的捷顺科技等等。
  行业发展喜忧参半
  从整体发展来看,2019安防行业依然呈现不错的发展态势,但随着传统安防市场环境不断变化、国内总体需求呈下降趋势,国外市场环境不稳定,再加上行业竞争程度日益加剧,通过整理搜集2019年安防制造业上市企业年报,企业发展表现不一,喜忧参半。
  根据2019年报显示,2019年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收入576.58亿元,同比增长15.69%;实现归母净利润124.15亿元,同比增长9.36%;实现经营现金流净额为77.68亿元,同比下滑14.77%。从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来看,2019年海康威视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均为近十年低点,且近年来业绩增速呈波动走低态势。
  2018年、2019年两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都在20%以下,远低于前些年30%-40%的同比增长率,另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9年也远低于往年20%以上的同比增长率,降低到10%以内。
  在2019年年报业绩说明会上,海康威视高层也指出从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来说,2019年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再加上2019年中美贸易战,美国国防授权法案部分生效,海康威视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等因素对公司2019年的业绩表现带来了较大影响。
  除了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在过去三年的营收增速也一直在下滑。财报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大华股份的营收分别同比增长41.38%、25.58%、10.50%。在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速转负。并且公司安防行业设备销售量也从高速增长区间下滑到2019年的近乎零增长。
  苏州科达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5.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8%,其中毛利率相对较低的监控类前端产品销售收入增长较快,前端产品整体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整体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导致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波动较大。2019年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10.8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1.70%。
  作为千方科技全资子公司杭州交智科技营业收入为49.37亿元(即其经营实体宇视科技2019年营业收入),相比2018年,同比增长21.2%,营业利润方面则达到5.5亿元,同比增长16.9%.在海外市场方面,宇视科技也可谓高歌猛进,2019年公司海外业务实现营收12.78亿元,相比2018年实现近50%的增长。
  行业竞争程度加剧
  目前安防行业正在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传统安防的边界不断拓展,设备智能化程度不断加深,智能化安防设备正加速融入智慧城市建设,落地智慧社区,融如智能家居,安防的应用边界不仅局限在以往安全等概念上,更成为城市高效管理、社区生活服务的重要工具。
  伴随着智能安防领域不断发展,以ICT企业、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企业逐步渗透到安防领域。
  例如华为推出了智能安防品牌华为HoloSens,中文名是华为好望,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目前华为负责智能安防解决方案平台的开发人员已达到1500多人,背后支撑的云和大数据研发人员更是达到1.5万人。接下来,华为每年将投入一千亿元人民币以上,为整个智能安防服务,并且2020年华为把智能安防提升到机器视觉高度。
  另外,成立于2018年的紫光华智,继承了紫光集团、新华三在AI、芯片、存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多种强大基因,已经成长为安防赛道中不容忽视的实力选手。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的ET城市大脑项目和腾讯的优图,在技术、资金和品牌方面,都正在对视频安防领域形成合围之势。
  目前,各互联网巨头则通过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实现安防业务的延伸。2019年8月,阿里云与千方科技、宇视科技合作。宇视和阿里云发布五大场景AIoT联合解决方案,充分集成阿里云公共云能力,共建AIoT战略联盟。
  当然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看到的更多是数字化转型下,从顶层设计出发如何如何好管理和服务在各行各业的延伸,安防只是作为他们核心技术的出口及核心业务的延伸。
  小结
  随着安防网络化、数字化转型,安防系统已经成为数字化综合性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互联网巨头、ICT企业大张旗鼓进入安防行业,带来了新理念和技术,推动安防系统向更深的数字化蓝海行进。而用意何在,当然不仅仅是抢占市场,更把安防作为其更大生态系统建设的一部分。这对传统安防企业而言既是压力又是发展机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