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是智慧城市建设源泉 但产权问题还有待明确
2019/6/17 09:3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数据,智慧城市,产权      浏览量:
目前城市中建设了众多的视频监控系统,视频图像资源归谁?政府还是系统安装单位?如果涉及到部分人员的隐私问题,如何处置?等等目前来看这个问题还没有答案,这需要法律来回答,但目前没有一部法律能回答。做数字中国也好,要建智慧城市也好,数据的(归属权)问题不解决不行,法律上不能滞后。
  “数权,要像物权一样被尊重。”在上个月的2019数博会上,华为云再度提出了这个的理念,通俗意义上,数权是基于“数据人”而衍生的权利,在这里,华为云提出的数权是尊重客户所有的数据,具备与各种法律和行业数据条例不一样的含义。

  智慧城市的基础支撑是数据,目前各行各业都在呼吁要开放数据。目前来看,关于城市的数据涉及的领域很多,政府拥有相对较多的数据资源,主要是基于政府为市民服务的过程,来自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数据在企业手上,例如每个人每天在微信上聊天、社交,在淘宝上购物、交易。

  但是这些数据是谁的?比如说手机信令数据是不是归运营商所有?目前城市中建设了众多的视频监控系统,视频图像资源归谁?政府还是系统安装单位?如果涉及到部分人员的隐私问题,如何处置?等等

  目前来看这个问题还没有答案,这需要法律来回答,但目前没有一部法律能回答。做数字中国也好,要建智慧城市也好,数据的(归属权)问题不解决不行,法律上不能滞后。据相关专家表示,数据开放不是说哪一个政府或者企业有没有魄力来开放,而是少一个法律支持:怎么开放?什么情况下可以开放?开放到哪一步?开放给哪些人员使用,可以使用到哪一步?

  现在大多数是政府及企业不敢开放数据资源。比如在一个智慧城市规划中,分析城市人流、交通流,运营商的基站数据是最好的。如果有了手机移动信号的数据,建模、分析,智慧城市建设没有问题,但是运营商不敢提供给其他利用者,即便是做研究。首先需要回答哪些数据的挖掘应用是合法的?例如,挖掘别人的隐私就应认定为非法。因此,要界定数据的所有权和使用权问题,界定数据使用的合法性问题。

  另外,在开放数据方面,不仅是政府要开放,企业也要开放。数字经济,数据就是原材料、生产要素,相当于土地,有数据才能做加工、才能出产品。其次,土地也有土地管理法,没有法律支持,没人敢开放数据,连政府部门内部都不敢打通。

  时代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质量的要求,智慧城市是新型城市发展的方向。面临着发展的机遇,新时代背景下,要实现城市的效率变革、动力转换,这正是智慧城市所要解决的问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