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基础 在智慧城市安全维护中常用安防产品技术
2019/6/14 05:3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城市安全,安防产品技术,视频监控      浏览量: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恐怖袭击手段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公安机关也应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反恐仪器设备,将国内外新装备、新技术应用于公安机关反恐处突行动中。应急装备要向信息化、轻型化、智能化、多功能化、通用化方向发展,尽量做到快速调整、快速补充、快速机动。凭借强大的装备优势,震慑违法犯罪嫌疑人,增加突发事件处置的成功系数,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收益。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恐怖袭击手段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公安机关也应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反恐仪器设备,将国内外新装备、新技术应用于公安机关反恐处突行动中。应急装备要向信息化、轻型化、智能化、多功能化、通用化方向发展,尽量做到快速调整、快速补充、快速机动。凭借强大的装备优势,震慑违法犯罪嫌疑人,增加突发事件处置的成功系数,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收益。

  警用装备是公安机关应对处置恐怖主义活动的物质基础,是公安机关处置突发事件时的重要物质保障。公安机关在反恐处突的过程中,要尽可能在第一时间内完成大量任务,时效性的要求更高。配备先进的装备器材,可以凭借技术和装备优势,为公安机关在反恐处突过程中形成整体合力创造有利条件。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城市安全维护的手段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公安机关也应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反恐仪器设备,将国内外新装备、新技术应用于公安机关反恐处突行动中。应急装备要向信息化、轻型化、智能化、多功能化、通用化方向发展,尽量做到快速调整、快速补充、快速机动。凭借强大的装备优势,震慑违法犯罪嫌疑人,增加突发事件处置的成功系数,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收益。

  以视频监控为核心的城市管理平台

  通过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将交管部门掌握的视频资源及海量的社会视频资源进行高度整合,逐步实现对主干道路、国省道、高速公路的视频监控全覆盖,切实做到路况信息可视化,实时掌握路面通行状况,及时处置交通异常情况,并依托平台电子地图GPS定位系统,逐步实现路面执勤警力及巡查点位信息可视化。视频指挥调度系统不仅实现了警情处置的可视化联动、扁平化指挥,同时实现了传统警务向智慧警务的转变,让道路交通管理更精准、更高效。

  在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自然灾害、高速公路和国省道严重堵塞等重大交通事件时,视频指挥调度系统通过快速搭建指挥部,通过固定点视频监控、移动执法车载视频、单兵视频、无人机航拍,实时传输图像画面,实现对事件现场情况的及时了解,使指挥中心能与一线行动组进行可视化现场行动指挥,实现精准地会商决策和高效地指挥调度。

  在突发事件处理过程中,指挥中心可以通过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建立多级别会议室,通过授权会商终端实现多级别会议保密进行。前线人员可以通过移动终端接受指挥部的指挥调度和沟通汇报,也可以将移动终端采集的现场音视频资源回传给指挥部。从而使得整个统一行动中,指挥部和前线同步进行。

  在授权情况下,视频指挥调度系统通过与其他系统的对接,可对相关交警部门实行跨地区的指挥、协调,快速高效地实现警务协同配合;同时可根据预案,联动其他警种和部门开展紧急救援,并对执行过程和现场态势进行跟踪管理。

  检测设备凸显便携快捷优势

  快速检测爆炸物品、毒品等是反恐斗争的一项重要内容。安全检测装置能够防患于未然。不仅能检查出人体携带的多种违禁品,而且还能显示出这些违禁品在人身体上的位置。

  安检防爆设备是指用于机场、海关、车站、公检法机构等场所,为预防和制止爆炸、枪击、行凶等案件发生,从而对货物、人身、场地和携带物品进行安全检查的设备的总称。按照体积和应用领域,可分为大、中、小型设备,大型安检设备主要用于货物的检查,例如海关、机场、铁路所需要的集装箱/车辆检测等,对技术的要求很高;中型设备目前主要用于客运中对行李和人身检测,小型设备主要是一些便于移动和携带的手持式设备。从产品类别看,主要包括安检、防爆处置和防恐设备三类,其中安检设备包括X光安检机、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仪、通过式金属探测门、液体检测仪、爆炸物探测器、金属探测器(门)等,防爆处置设备包括防爆罐、防爆毯、机械手、爆炸物现场勘察箱、危险物品储物罐以及一些辅助设施等,防恐设备包括便携式频率干扰仪、毒气探测仪等。

  最近国内机场安检正式启用毫米波人体成像技术,针对毫米波人体成像技术应用于机场安检,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了最新的官方技术标准和测试程序。根据民航局的说法,新的技术设备将逐步取代民用机场沿用26年的金属探测门,旅客也将体验到更加安全、高效的人身安检服务。

  出入口控制系统及应用

  利用高技术手段加强出入口人员的甄别,已成为防止和减少恐怖事件的重要措施。目前反恐高技术手段中开发最快的是生物特征技术,即利用指纹、脸部特征、虹膜、人体气味等个人生物特征的唯一性,将个人生物特征存储在电脑芯片中,来识别个人的身份和了解其犯罪记录,使恐怖分子不能蒙混过关。正因为如此,利用人体生物特征唯一性鉴别个人身份的生物识别技术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推崇。

  近两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基于AI各种出入口识别技术被应用在一些重要领域,例如近段时间首都机场启动的“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大大减轻了安检人员的工作。智能旅客安检系统主要是由自动传输分系统、信息分系统、人脸识别分系统及自助验证分系统组成。在身份检查环节,旅客需要经过“两道门”的核验,过去的人工证件检查岗已经换成了机器查验。第一道门的机器可以对旅客的登机牌和身份证进行核验,第二道门则用来进行人脸拍照,实现身份比对。

  实体防护产品应用

  在防暴力防恐怖事件中,实体防护发挥着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其中防暴器材、安防玻璃以及周界实体防护产品是比较常见的专业性产品。

  防暴器材是防暴警察或者公安干警等工作人员在执行治安防暴工作时的专用防暴武器,以达到有效快速地平定暴乱,解决危害公共安全的突发事件,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保障社会和谐与安全。

  防暴器材可以在压制暴动、强制解散示威人潮等暴动事件的情况下,减免对双方的伤害,即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避免伤害到对方。无论是对防暴警察或是暴乱人潮来说,为了达到减少人员伤亡的情况发生,可以采用特殊的战术或队列,配备专业的防暴装备,以对付无武装人群或者低度武装人群,以求最低的伤害。目前主要有防爆叉、防爆盾,防暴服,防暴头盔等。

  据统计,炸弹爆炸时造成的伤亡,有70%是由爆炸飞溅物体引起的,安防玻璃能有效地阻挡巨大的爆炸冲击波,并吸收冲击波能量,同时具有抗重物撞击的性能,可阻挡爆炸中产生的飞溅物体。我国广东金刚玻璃生产的安防玻璃系统具有:区域防护分隔作用。地铁安防玻璃系统立足于"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安防设计原则。

  周界实体防护是实体防护的一个分支,又被称为物理防护或被动式防御系统,是区域安全防范的第一道屏障,是安防体系的基础防护,也是最核心的防护手段,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实体防护是我国安防行业的重要专业领域,在防暴力防恐怖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对安全防护需求的提高,实体防护的专业领域也在不断延伸和拓展。许多新材料、新工艺在产品中得到应用,各种电子和指纹、人脸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也在产品中获得了广泛应用。实体防护行业产品应用的广泛性以及行业专业领域的不断延伸和拓展都预示着实体防护新行业的美好前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