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从顶层设计、细分应用到评价体系 智慧城市政策体系很完善
2019/6/14 23:0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顶层设计,细分应用,评价体系,智慧城市      浏览量:
通过整理来看,目前我国政府出台的智慧城市发展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具体规划与政策,包括政府长期规划、建设方案、指导意见、项目管理方法等。二是政府的国民经济社会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中专门列出的智慧城市政策。三是“城市信息化建设”或“数字城市建设”的相关政策,这些项目与智慧城市建设目标类似。四是由多个中央部委联合开展的试点项目,重点关注智慧城市建设或相关基础设施。
  根据我国的国情,智慧城市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上的支持。目前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成为城市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国政府将“智慧城市”定义为“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从其概念上来看,智慧城市与城市规划、管理紧密相关。

  通过整理来看,目前我国政府出台的智慧城市发展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具体规划与政策,包括政府长期规划、建设方案、指导意见、项目管理方法等。二是政府的国民经济社会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中专门列出的智慧城市政策。三是“城市信息化建设”或“数字城市建设”的相关政策,这些项目与智慧城市建设目标类似。四是由多个中央部委联合开展的试点项目,重点关注智慧城市建设或相关基础设施。

  近几年国家相断推出有关智慧城市建设的政策性文件,指导和助推智慧城市建设深入发展,对于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质量起到了推动和指导作用。国家在智慧城市方面政策主要有以下几项。

  首先是国家发改委联合七部委于2014年8月发布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是智慧城市发展战略政策文件,不但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确立了基本原则,同时还指出智慧城市的建设必须以人为本、务实推进;因地制宜,以城市发展需求为导向;市场为主,同时杜绝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其中基本原则包括应用智慧技术推动综合公共服务,推动数字平台的数据收集与分享,促进执法(如通过智慧技术促进依法纳税),推动电子政务,完善群众诉求表达和受理信访的网络平台等。

  在去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了城市安全发展总目标的时间表;并指出,安全生产工作还需进一步得到强化落实,对于企业安全生产以外的其他安全生产进行综合监管,并实现综合监管与专门监管相结合的全覆盖。提出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加快实现城市安全管理的系统化、智能化,深入推进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积极研发和推广应用先进的风险防控、灾害防治、预测预警、监测监控、个体防护、应急处置、工程抗震等安全技术和产品。

  影响智慧城市发展较为深刻的还有2012年底,住建部发布的一系列关于智慧城市试点的通知以及申报及管理办法,其中包括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指导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申报和实施管理、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试行)列明智慧城市试点的指标体系。依次住建部公布了多了批次的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对落实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另外,在指导层面上还有,201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起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城乡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标准委、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开展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及应用实施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到2017年,将完成智慧城市总体、支撑技术与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与宜居、管理与服务、产业与经济、安全与保障7个大类20项急需标准的制订工作,到2020年累计完成50项左右的标准。同时,从2015年起至2016年同步开展整体指标及成熟领域分项指标试评价工作,到2018年初步建立我国智慧城市整体评价指标体系,到2020年实现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的全面实施和应用。

  同时还有众多细分领域的建设规划与指导意见。包括2015年国家旅游局《关于促进智慧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土测绘司《关于推进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转型升级有关工作的通知》,2017年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智慧交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行动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

  为了更好推进智慧城市发展,规范智慧城市建设,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务实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健康快速发展的通知》。指出新型智慧城市是以创新引领城市发展转型,全面推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深度融合,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形态,也是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促进城市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系统工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