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物联网助力 智慧城市未来发展
2019/4/1 14:3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城市      浏览量:
展望2019年,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而2018年至2022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3.38%,并在2022年实现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25万亿元。未来智慧城市发展趋势将呈现以下趋势:
    展望2019年,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而2018年至2022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3.38%,并在2022年实现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25万亿元。未来智慧城市发展趋势将呈现以下趋势:

(已购买图像版权,转载需谨慎)

  一、大数据发掘将提升智慧城市体验
  移动互联网的高速体验为智慧城市应用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而IDC建设原本就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底层基石,随着云技术的逐步成熟,各地的智慧城市数据中心建设均加入了云计算的概念,通过数据中心的云化建设,更大化地提升数据中心海量数据的支撑能力。除此之外,一些智慧城市产业链的成员,如IBM、银江股份等均开始在大数据方面加大投资,同时也将智慧城市平台作为大数据获取的来源。未来5G的快速发展在整合智慧城市平台建设中,通过大数据发掘等方式实现智慧城市体验提升和商业变现的成功案例将明显增多。
  二、民生类服务平台涌现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目前国家在大力推进信息惠民工程的建设与实施,重点是解决社保、医疗、教育等九大领域的突出问题。民生类的服务平台将在中国各地快速涌现,并且会结合政府的政务云建设,因地制宜,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在不同层级、不同区域和不同群体之间的覆盖,以此促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三、5G推广将加速智慧旅游建设
  2018年高速网络5G的推广,将突破数据传输的瓶颈,高速网络在中国大范围的推广将会为各地的智慧旅游建设带来很大的推动作用。在高速网络的支持下,游客可以通过手机和平板等智能终端获取位置定位、路线导航、天气走向、寻找美食、酒店预订、景点推荐、购物导航、互动分享、网上购票等多种服务,实现食、住、行、游、购、娱等多方位一体的旅游服务。
  四、智慧医疗将加快产业链整合
  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等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推动了智慧医疗行业快速的发展。随着信息技术在医疗行业的不断应用,智慧医疗作为新兴的服务载体,为用户提供了医疗健康服务保障,将会成为政府的重要抓手,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方式,优化产业链,以缓解当前突出的医疗问题。2018年智慧医疗的建设将会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产业链将加速整合。政府方面将逐步扩大区域卫生平台的范围,将更多的医院、妇幼保健、疾控中心和药房纳入到区域卫生服务体系中来;市场方面将随着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广,进行模式创新,以满足用户健康方面的需求。
  五、人工智能助推智慧城市落地应用
  想要打造完整、全面的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技术必不可少,人工智能又被称为"21世纪电力"--为万事万物提供动力。相比于传统城市,智慧城市主要由"数据收集、存储、分析"等几个环节所组成,并充分利用新技术使得系统、运作和服务得以改造和提升,人工智能就是将这些信息转化为深刻见解的关键。它正在改变我们捕获、检查和分析数据的方式,进而影响从公共安全、交通、停车管理到执法和城市服务的方方面面。
  六、物联网与区块链加持智慧城市
  对于智慧城市交易来说,分布式分类账技术或区块链技术就相当重要。由于许多新机器和设备突然变得智慧化,因此创建、传输、追踪和储存数据会变得更多。基本上,当智慧城市中有如此多的物联网机器相互通讯时,不可避免地会发生数据冲突,这可能会阻止优先级处理数据(如火灾警报)的能力。同样,物联网机器之间的微交易和支付也因为增加,这如何达到快速和安全处理就变得很重要。
  物联网机器之间的通讯是通过低功率广域网M2M通讯来达成,服务提供厂商会根据其重要性,确定个别数据处理的优先级,以协调整个城市的物联网数据使用方式;如果将大量数据储存在区块链中,即可减轻集中式服务器负担。此外,基于区块链的支付解决方案也可以快速,轻松地通过区块链处理所需的微交易。
  随着愈来愈多城市对于联网需求不断成长,物联网技术提供商将在智慧城市革命中发挥作用。它们亦可透过实施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来为城市决策者提供基础建设,以达到更低费用,更快交易,更容易跨境微交易以及分散的自动化M2M支付来完成这一目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