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国家政策、规划性文件汇总
2019/4/1 13:5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城市,国家政策,规划性文件,汇总      浏览量:
近几年国家相断推出有关智慧城市建设的政策性文件,指导和助推智慧城市建设深入发展,对于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质量起到了推动和指导作用。截止2018年年底,智慧城市建设国家政策、规划性文件主要有以下17项:
  城市在发展,智慧在升级。智慧城市建设如今已经成为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成为城市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政府将"智慧城市"定义为"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关于智慧城市的政策分为四类。第一类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具体规划与政策,包括政府长期规划、建设方案、指导意见、项目管理方法等。第二类是在政府的国民经济社会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中专门列出的智慧城市政策。第三类是"城市信息化建设"或"数字城市建设"的相关政策,这些项目与智慧城市建设目标类似。第四类是由多个中央部委联合开展的试点项目,重点关注智慧城市建设或相关基础设施。
  2014年8月27日,国家发改委联合七部委7发布《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作为战略政策文件,为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确立了基本原则,包括应用智慧技术推动综合公共服务,推动数字平台的数据收集与分享,促进执法(如通过智慧技术促进依法纳税),推动电子政务,完善群众诉求表达和受理信访的网络平台等。《意见》强调,智慧城市的建设必须以人为本、务实推进;因地制宜,以城市发展需求为导向;市场为主,同时杜绝不必要的行政干预。
  除此之外,近几年国家相断推出有关智慧城市建设的政策性文件,指导和助推智慧城市建设深入发展,对于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质量起到了推动和指导作用。
  截止2018年年底,智慧城市建设国家政策、规划性文件主要有以下17项:

序号

时间

部门

政策名称

政策要点

1

2018-1-7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

《意见》明确了城市安全发展总目标的时间表;并指出,安全生产工作还需进一步得到强化落实,对于企业安全生产以外的其他安全生产进行综合监管,并实现综合监管与专门监管相结合的全覆盖。

2

2012-11-22

住建部

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

指导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申报和实施管理

3

2012-11-22

住建部

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试行)

列明智慧城市试点的指标体系

4

2013-8-8

国务院

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

《意见》提出,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其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基于电子商务、云计算等信息平台的消费快速增长,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8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

5

2014-3-16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

 

 

《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规划。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制定实施《规划》,努力走出一条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6

2014-8-27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

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

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交通部

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提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7

2015-1-10

国家旅游局

《关于促进智慧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

夯实智慧旅游发展信息化基础;建立完善旅游信息基础数据平台;建立游客信息服务体系;建立智慧旅游管理体系;构建智慧旅游营销体系;推动智慧旅游产业发展;加强示范标准建设;加快创新融合发展;建立景区门票预约制度;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加快改变旅游信息数据逐级上报的传统模式,推动旅游部门和企业间的数据实时共享。

8

2015-6-2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国土测绘司

关于推进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转型升级有关工作的通知

充分认识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扎实开展向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转型升级试点,继续推动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应用与发展,探索长效机制强化监督管理。

9

2015-11-3

国家标准委、中央网信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

《关于开展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及应用实施的指导意见》

《意见》明确到2017年,将完成智慧城市总体、支撑技术与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与宜居、管理与服务、产业与经济、安全与保障7个大类20项急需标准的制订工作,到2020年累计完成50项左右的标准。同时,从2015年起至2016年同步开展整体指标及成熟领域分项指标试评价工作,到2018年初步建立我国智慧城市整体评价指标体系,到2020年实现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的全面实施和应用。

10

2016-2-6

中共中央国务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

《意见》起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城乡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解决制约城市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开创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11

2016-11-22

国家发改委

关于组织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务实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健康快速发展的通知

新型智慧城市是以创新引领城市发展转型,全面推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深度融合,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形态,也是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促进城市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系统工程。

12

2017-01-22

交通运输部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智慧交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

2020年逐步实现以下目标:在基础设施智能化方面。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检测维护管理全生命周期的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在生产组织智能化方面。实现重点客运枢纽、物流园区智能运输装备和自动装卸机具大量应用,交通运输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和安全生产水平大幅度提升。在运输服务智能化方面。丰富交通出行、旅客票务、交通支付等在线服务。“互联网+”物流取得明显进展,物流组织效率进一步提高,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在决策监管智能化方面。跨行业、跨区域协同的交通运输运行监测、行政执法和应急指挥体系基本建成,基于大数据的决策和监管水平明显提升。

13

2017-07-20

国务院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规划》明确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智能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14

2017-9-14

交通运输部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行动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

《方案》要求,加快城市交通出行智能化发展。建设完善城市公交智能化应用系统,到2020年,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全面建成城市公共交通智能系统;推动城市公交与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鼓励规范城市停车新模式发展。

15

2017-09-20

国家测绘局

《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技术大纲》(2017版)

2017版技术大纲进一步明确了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在智慧城市中的工作定位,突出了时空大数据和时空信息云平台两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建设目标、建设思路、技术路线及建设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测绘地理信息部门的任务是开展智慧时空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时空基础。

16

2017-12-14

工业和信息化部

《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提出,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和集成应用为重点,推进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17

2017-12-27

中央网信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

《关于开展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的通知》

《通知》要求,2019年底,各试点地区电子政务统筹能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集约化水平明显提高,政务信息资源基本实现按需有序共享,政务服务便捷化水平大幅提升,探索出一套符合本地实际的电子政务发展模式,形成一批可借鉴的电子政务发展成果,为统筹推进国家电子政务发展积累经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