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智慧城市十大热词
2019/4/1 11:14   卓源科技      关键字:盘点,2018,智慧城市,十大热词      浏览量:
“2018智慧城市十大热词”。与2017年相比,2018年的十大热词更加关注智慧城市前沿技术以及真正惠民的城市案例。

    在赛迪网主办的“2018创新影响力年会暨2018年终颁奖盛典”上发布了“2018智慧城市十大热词”。与2017年相比,2018年的十大热词更加关注智慧城市前沿技术以及真正惠民的城市案例。

    1、AIoT

“AIoT”即“AI+IoT”,指的是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中的落地融合。AI是IoT的大脑,让设备的简单连接上升为智能连接,让万物互联进化到万物智联;IoT是让 AI 具备行动能力的身体,就像人类的眼睛,耳朵,鼻子和皮肤感知我们周围的世界一样。

人工智能赋能物联网,AIoT是大势所趋,2018年“百箱大战”竞争激烈,阿里、百度、小米等大咖与各路新秀纷纷布局。AIoT当前三大热门领域是智能音箱、智能家居和无人驾驶这种低功耗消费物联网领域,而泛物联网包含天上的微信遥感、地面的行业物联网设备,甚至还有物联网设备,未来凡是有人机交互需求的地方就有AIoT赋能的必要性。

2、珠港澳大桥

港珠澳大桥是中国境内一座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桥隧工程,位于中国广东省伶仃洋区域内,为珠江三角洲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南环段,打破多项世界纪录,是全世界里程最长寿命最长、钢结构最大、施工难度最大、沉管隧道最长、技术含量最高科学专利,投资金额最多的跨海大桥,被誉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

港珠澳大桥于2009年12月15日动工建设;,2017年7月7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2018年2月6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完成验收,于同年9月28日起进行粤港澳三地联合试运。

3、量子计算

量子计算是一种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调控量子信息单元进行计算的新型计算模式。对照于传统的通用计算机,其理论模型是通用图灵机;通用的量子计算机,其理论模型是用量子力学规律重新诠释的通用图灵机。

    量子计算的特点是计算单位的叠加状态,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算法、算力、大数据,量子计算机最大的驱动力就是来自于某些情况下指数级近乎无穷大的算力潜能。因为量子计算的算法的思维方式跟经典的算法是完全不一样的,卓源股份认为它会带来一些全新的算法视角。

2018年,谷歌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宣布了全新的量子计算器 “Bristlecone”(狐尾松) ,号称“ 为构建大型量子计算机提供了极具说服力的原理证明 ”;IBM在日前于拉斯维加斯召开的CES展会上对外展示了全球首台台独立量子计算机;在国内,神州信息也与众多量子领域核心骨干企业承建国家骨干网络,推进量子通信产品自主研发。

4、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一侧,采用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为一体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最近端服务。其应用程序在边缘侧发起,产生更快的网络服务响应,满足行业在实时业务、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基本需求。边缘计算处于物理实体和工业连接之间,或处于物理实体的顶端。而云端计算,仍然可以访问边缘计算的历史数据。

边缘计算最大的特点在于它具有将分钟分解成毫秒的响应能力,通过本地设备就可实现数据分析与控制,无需交付云端处理。然而边缘计算并不能代替云计算,因为云计算关乎空间和能力,对于大规模数据处理来说,云端必不可少。因此边缘计算与云计算不可相互替代,而是优势互补。

5、无感支付

2018年无感支付可以说遍地开花,多省市均实现了不一样的无感支付应用案例,例如杭州1万个道路停车泊位无感支付正式上线,云南高速公路“ETC+无感支付”上线运行,进博会上上海虹桥机场无人店实现随拿随走“无感支付”。大庆市率先实现“无感支付”加气服务,成为全国首家实现银联无感加气模式的加气站。

6、数字孪生

数字孪生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数字孪生是一种超越现实的概念,可以被视为一个或多个重要的、彼此依赖的装备系统的数字映射系统。

在2018年智博会、数字孪生发展论坛、和高交会上科技企业高管和科研人员纷纷对数字孪生表示认可。市民服务中心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开篇之作,该项目以实践“数字孪生”理念为指引,实现物理空间与虚拟数字空间交互映射、融合共生,建立起国际领先、中国特色的智慧生态示范园区,为即将开始的全面建设雄安新区做好示范样板。

7、V2X

V2X意为vehicle to everything,即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车联网通过整合全球定位系统(GPS)导航技术、车对车交流技术、无线通信及远程感应技术奠定了新的汽车技术发展方向,实现了手动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兼容。

简单来说,搭配了该系统的车型,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能够通过对实时交通信息的分析,自动选择路况最佳的行驶路线,从而大大缓解交通堵塞。除此之外,通过使用车载传感器和摄像系统,还可以感知周围环境,做出迅速调整,从而实现“零交通事故”。例如,如果行人突然出现,可以自动减速至安全速度或停车。

2018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全球第一个城市级车路协同平台——“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首次集中展示,期间中国移动研究院、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和高通发布了符合3GPP Release 14 LTE-V2X直接通信的路侧单元(RSU),以求共同推动中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和不断成熟。

8、杭州方案

在2018年的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原总裁胡晓明指出,将以杭州城市大脑为起点,向全球更多城市输出数字中国的“杭州方案”。“杭州方案”指的是以杭州城市大脑为基础的,城市治理多个场景中所形成的系统性工程。目前杭州方案已在警务处理、交通调配、网格管理、城市自我修复等场景落地应用,并积极向全国和国际推广。

杭州方案实现自动发现110种警情,通过深度学习后的AI信号灯已在59个高架匝道应用。每2分钟便会对城市道路交通状况进行一次扫描,实时感知在途交通量、延误指数、拥堵指数、快速路车速等7项“生命指标”。

9、区款连电子发票

2018年,1月,中国建设银行首笔国际保理区块链交易落地;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由腾讯负责在深圳实现落地,宣告深圳成为全国区块链电子发票首个试点城市;在12月推出的微信最新版本中,区块链发票系统与微信支付平台联通,中小微企业可上线微信支付并开具区块链发票;今后在个税专项扣除申报中,也会加入区块链电子发票作为申报凭证。

区块链电子发票是区块链在金融场景加速落地的典型代表,其四大特性是可溯源、保障安全、不可篡改和去伪存真。

10、一把手工程

智慧城市要成功的核心要素之一是要实现数据共享众所周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参与的部委多、厂商多,缺乏统一的规划与部署,以技术为主导的智慧城市案例在应用上总具有一定的行业局限性,同时也因此导致有一些自上而下的业务重复,所以数据共享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因此,只有一把手亲自主导才能真正打通数据、实现共享,实现数据的合并,在2018年度,多方呼吁智慧城市建设需要“一把手工程”。

卓源股份专注于智慧建筑领域发展,兼顾智慧医疗、智慧管廊、智慧农业等领域,坚持“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注重智慧化项目与城市环境、人文相结合,聚焦于智慧城市顶层规划,依托多年来在智慧城市领域的经验和优势,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专业服务,为打造智慧城市、建设魅力中国贡献力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