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防建设与发展现状
2019/3/8 11:4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校园安防,安防建设,发展现状      浏览量:
校园安全是社会敏感话题。而校园安防的建设不仅是政府职责,更需要社会多方面的支持,这也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一环。只有形成专业联动的校园安保机制,学校才能拥有和谐稳定的教育环境,为下一代健康成长提供现实基础。

  近几年,校园安全逐渐成为社会上的敏感话题,往往让人们联想起幼儿园虐童、校园霸凌、校园踩踏、学生食物中毒、校车安全等校园伤害事件。导致这些安全事件发生的原因在于校园安全防护系统的不足,以及校园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缺陷,因此也对政府和学校的学校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管理现状:政府重视,法规制度逐步完善

  国家与地方政府相继发布了多项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的政策: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教育部等九部门发布《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发布《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等等,均要求加强校园及周边地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的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推进建设校园及周边地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全面覆盖等。

  目前已颁布的法律法规基本涵盖了校园管理和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从学校、幼儿园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权利与义务,学校与学生的法律关系,学生权利保护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二、市场现状:需求旺盛,校园安防市场巨大

  根据2012年教育部公布的学校数量统计情况,我国校园安防产品最低的潜在需求总量达到了498亿元,而最高可以达到2297亿元。频繁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为校园安全建设敲响了警钟,也引起了政府机关充分重视,校园安防建设迫在眉睫,需要政府、企业共同努力,携手共建平安校园。目前,国内校园安防仍处于起步阶段,三四线的城市的学校根本就没有安防系统。而校园安装安防系统又是国家教育部的一个硬性政策规定,形成的巨大缺口并伴随着规模可观的商业机遇,这将刺激安防产业进一步发展。

  根据各阶段学校(幼儿园、中小学、大学)以及每所学校经济条件、规模等情况的不同,安防项目资金的投入不尽相同。一般来说,幼儿园安防项目所需投入金额范围为5-20万,中小学是10-50万,普通高校200-500万,部分高校甚至上千万。以高校为例,如果校园占地面积3000-4000亩,在校学生和教职工人数上万人,一般有两个校区以上规模的大学,监控点约有200-300个,报警前端点80-150点,防盗报警联网中心有50-80个用户。像这种综合型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安防项目,安防各系统所需投入的金额大约是400万。仅广东全省校园安全监控覆盖率仅为60%,市场缺口高达10万套安防设备,这也引发了其他省市的连锁反应。

  三、技术服务现状:多种安防应用

  受安全形势以及校园安防发展的需要,当前校园的安防建设涉及到多个方面,几乎囊括了传统安防的所有领域。最为常用的视频监控、安防报警、车辆管理、门禁、周界防范等多个子系统,可根据学校和上级部门的管理需要,整合到统一的平台上管理使用,实现了各系统间的资源共享和管理控制,以提高监管效率和应急处理能力。另外,受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识别、云管理等高新技术影响,目前校园安防系统有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的趋势,比如:人脸识别、人流量统计、泛卡口应用以及智能跟踪、校园出入口车辆智能管理系统等,在学校对于人员及车辆的管理中发挥巨大作用。

  四、存在问题:教育资源失衡,安防意识薄弱,系统整合难度大

  (一)教育资源投放不均衡,偏远地区校园安防建设仍待加强

  纵观目前我国校园安防的总体情况,大中型城市乃至于县市一级的地区在教育投入方面的资金划拨是逐年上升的。而偏远的老少边穷地区教育资源投入还落后于相对经济发达的地区,受此影响校园安防建设也处于起步阶段,针对这一情况应持续加大对经济落后地区的教育建设资金投放比例,相信很快偏远地区的校园安防建设就会得到本质性的改善。

  (二)校园伤害的防范意识有待加强,校园安防建设体系不完善

  目前来看,一些已经发生校园伤害事件的学校,不是由于安防设施的不健全而引发的事故,往往出事的学校安防系统完全按照相应标准建立。往往在人防、物防、技防手段都配备齐全的情况下,却不能在第一时间实现积极的联动,在事件的源头得到遏制。因此,解决校园伤害的真正问题在于加强领导、落实学校安全防控各项工作制度与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加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相关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建设,明确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形成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充分开展综合治理工作,做好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三)校园安防系统各异,难以实现统一部署与管理

  目前存在不少学校在各自的学校区域内独立建设自己的校园安防系统,采用不同的实现方式和标准。由此带来的问题在于公安机关及监管部门难以对该区域内的学校监控系统进行统一的联网部署和管理。所以应加快推进区教育安全管理中心视频安防监控平台与市级平台的对接和数据交换,与区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综治大联动指挥中心或城市运行中心对接,以整体提升校园风险防控水平。

  结语

  校园安防的建设不仅是政府职责,更需要社会多方面的支持,这也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一环。只有形成专业联动的校园安保机制,学校才能拥有和谐稳定的教育环境,为下一代健康成长提供现实基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