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AI企业数量质量依然落后美国 安防行业表现突出
2019/2/21 13:1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国内AI企业,数量质量,安防行业      浏览量:
在国内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涉及到公共安全、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领域,国内涌现了一批达到“独角兽”级别的企业。尤其是在安防领域,不仅仅是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传统的安防企业也纷纷布局安防+AI,传统的制造厂商,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科达、天地伟业以及宇视科技凭借近些年的不断研发投入已经实现在视频结构化算法、车牌识别算法、人脸识别算法、视频检索以及多传感器融合等技术方面的积累。

  企业作为人工智能发展风向标,代表着行业发展的活力,同时也是AI落地应用的最前沿。

    企业数量质量依然落后美国

    由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文献中心多家机构联合组成的课题组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截至到2018年6月,全球共监测到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4925家,其中美国人工智能企业数2028家,位列全球第一。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人工智能企业总数1011家,位列全球第二,其次分别是英国、加拿大和印度。

  另外,从企业历史统计来看,美国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早于中国5年。美国最早从1991年萌芽;1998进入发展期;2005后开始高速成长期;2013后发展趋稳。中国AI企业诞生于1996年,2003年产业进入发展期。在2015年达到峰值后进入平稳期。因此从国内人工智能企业整体水平来看,还要落后于美国。

  自2013年以来,全球和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投融资规模都呈上涨趋势。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总规模达395亿美元,融资事件1208笔,其中中国的投融资总额达到277.1亿美元,融资事件369笔。中国Al企业融资总额占全球融资总额70%,融资笔数达31%。

  根据2013年到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的投融资数据,中国已在融资规模上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吸金”国家,但是在融资领域上,国内企业集中在视觉应用领域的投融资主要集中在技术和应用层,涉及智慧医疗、智慧安防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但是在投融资笔数上,美国仍然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安防表现特殊 企业产品技术表现优异

  另外在个别领域,国内AI企业不逊于美国企业,近日,CBInsights公布了全球AI百强榜单。其中的6家中国公司包括商汤、依图、旷视、Momenta、地平线与第四范式入选。在入榜的11家独角兽中,有5家来自于中国,另外5家来自于美国。

  除了上面提到的几家企业,在国内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涉及到公共安全、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领域,国内涌现了一批达到“独角兽”级别的企业。尤其是在安防领域,不仅仅是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传统的安防企业也纷纷布局安防+AI。

  近些年,安防行业一直在全球占据着龙头的地位,在AI时代,传统的制造厂商,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科达、天地伟业以及宇视科技凭借近些年的不断研发投入已经实现在视频结构化算法、车牌识别算法、人脸识别算法、视频检索以及多传感器融合等技术方面的积累,通过与芯片厂商的紧密合作,再结合自身在行业应用方面的优势,已经着手在人工智能产品在前后端方面布局,实现在公共安全、交通、司法、零售、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深度应用。可以说在行业场景应用及软硬件结合方面并不落后与人工智能企业。

  AI初创企业入局为安防行业带来了智能化的技术与信息,让安防行业智能化的进程缩短了很长的时间,同时在技术层面少走了很多的弯路。其中以商汤科技、旷视、云从科技等为首的AI初创公司正在逐渐融入安防行业。

  例如智慧眼作为AI技术在安防垂直领域应用的开拓者和践行者,凭借着自身在人脸识别、指静脉识别、智能视觉、芯片技术等领域的研发实力及应用经验,近两年陆续揽下多个省市的公共安全项目。

  成立于2015年的云从科技孵化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依托中科院资源,先后承担国家“人工智能”基础项目重大工程--“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任务、“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应用平台”建设任务、与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智能视频分析研究中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