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引导标准化、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加强行业规范化管理
2019/1/8 10:1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政策引导,标准化,质量认证体系,行业规范化      浏览量:
2018年,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新修订)的正式实施;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的出台,对于安防行业的规范、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标准是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的技术依据,对国计民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特别是当前标准化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中,基础性作用、引领性作用和战略性作用方面表现突出。质量认证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标准化建设一起,对于行业的规范、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新修订)的正式实施;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的出台,对于安防行业的规范、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正式实施
  2018年1月1日,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是我国标准化工作的一部基本法律,2017年11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标准化法,新修订的《标准化法》于2018年1月1日施行。新法的施行,对于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科学技术进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意义重大。
  一是有利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标准化法修订从一开始的立法宗旨到各项具体制度的设计,都贯穿标准化工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基本理念和基本要求。二是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标准和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共同地构成了国家的质量基础设施,在推动供给侧改革和质量的提升,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引领性、支撑性的作用。三是有利于强化标准化工作的法治管理。新修订的标准化法对标准的制定、实施以及监督管理做了全方位、全过程的规定。四是有利于助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也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标准化在便利国际经贸往来、技术交流、产能合作等各个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近几年,随着安防行业的快速发展,标准化的重要性也日益突显并受到重视,回顾2018年,2月新版《民用运输机场安全保卫设施》(MH/T7003-2017,以下简称7003号标准)正式实施;3月,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CSHIA发布的《智能家居网络系统安全技术要求》(团标号T/CSHIA001-2018)中国楼寓对讲行业首个国际标准完美收官;7月,涉及指静脉生物特征识别的多项标准将正式实施。一系列新标准的实施,对安防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新标准的提出,对安防产品提出了更高、更精细化的要求,但同时也为安防企业带来新商机、新蓝海。《标准化法》的实施,将对安防行业标准化建设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二、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
  2018年1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这是首次以国务院名义制定加强认证认可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共分八个部分27条,提出了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
  《意见》提出,要按照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和质量提升行动总体部署,运用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标准和方法,构建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质量认证体系。力争通过3-5年努力,使中国质量认证制度趋于完备,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明显增强,主要产品、服务尤其是消费品、食品农产品的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品牌。
  《意见》明确了六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大力推广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二是广泛开展质量体系升级行动。三是深化质量认证制度改革创新。四是加强认证活动事中事后监管。五是培育发展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六是深化质量认证国际合作互认。
  此外,《意见》还从加强组织领导、综合保障、宣传引导、督促落实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强调各地方、各部门要将质量认证工作作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形象地说,认证认可就是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
  中国目前认证体系主要包括产品领域、服务领域:产品领域侧重在消费品,重点关注两方面,一是保安全、保底线的强制性产品认证,现在是22类160种产品;二是拉质量高线的自愿性产品认证。高端认证惠民行动实际上就是针对这样的目标,针对跟百姓相关的消费品、食品,我们更多需要利用这样的方式为百姓的需求提供更多保证。除了消费品领域以外还有装备制造业,希望质量认证这项工作能够助推中国制造业走向中高端,所以制造业也是发力的集中点。在服务领域,现在有5千张证书,这个领域还有巨大的潜力。所以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基础上,对第三产业提供支撑方面,认证认可本身也是服务业。今后,在服务业领域重点推出跟百姓相关的,包括金融、保健、体育场馆等方面的认证,都将是重点领域。我国的安防产品认证主要纳入产品领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