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机器人国内外发展概况及市场现状分析
2018/12/6 10:2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机器人,市场,现状      浏览量:
目前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下,传统的安防行业也在面临着智能的升级,尤其是智能摄像头、智能闸机门禁系统等,正在陆续更新我们的周遭。想要撼动价格更亲民的智能摄像头,安防机器人还需要许多的路要走,但在智能摄像头鞭长莫及的移动领域,安防机器人还是有其刚需存在的。

  当前,安防行业正处在物联网与AI技术革命的中心,在人工智能技术冲击下,传统安防行业不得不进行技术和模式转型,AI安防时代正在到来,因此安防行业也蕴藏着新的市场机会。
  有数据显示,全球安防服务行业近年来呈现快速的发展趋势。从2015年的2181亿美元到2020年估计的315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预期可以达到7.6%。国内方面,2016年国内安防市场规模接近5700亿元,未来五年国内安防行业将保持10%以上的增速,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向9000亿元规模进军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元。
  看看中国的机器人产业,从2013年起中国就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机器人市场,未来10-15年有绝大可能仍将保持在这一位置。而在研发投入上,中国也下了不少力度。据IDC预测:2018年全球机器人和无人机解决方案的支出将达到1031亿美元,其中机器人技术支出将达到940亿美元,占整个2017-2021年预测支出的90%以上。其中,工业机器人解决方案将占机器人支出的最大份额超过70%,其次是服务机器人和消费机器人。同时,中国拥有着机器人产业完整的产业链条。因此,守着亿万级的安防市场蛋糕,在国家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的大环境下,结合着中国机器人完善的产业链条,安防机器人可以说站在了产业和行业两个顺风口上。
  具有巨大需求缺口的安防行业,似乎正成为服务机器人的新方向。但安防机器人能否替代视频监控和安保人员,成为安防领域的最佳选择,还需要市场的验证。


  一、国外市场状况
  早在1999年,美国的Cybermotion公司就与美国陆军签订了一项为期7年的合同,生产25个系统100台MDARS-I机器人,用于美国18个不同的军用仓库。
  美国旧金山的SMP公司与硅谷创新中心合作,开发了S5巡逻机器人,该机器人具有自主巡逻、自动避障、全景视频监控系统、PTZ自动跟踪拍摄、低噪音电机驱动等功能,目前已在迪拜运用。
  成立于2013年4月的美国Knightscope公司通过融合音视频、室外定位、避障等传感器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开发出可以在公共场所采集数据和执行任务的安全警卫机器人K5。2015年我国的安防企业东方网力公司通过其香港子公司以500万美元入股Knightscope公司,获得5.98%股权。
  日本Tmsuk机器人公司与Alacom安保公司合作,于2009年开发了T-34安保机器人。该机器人最高时速10公里,配备有探测装置,可根据人体温度和声音侦察周围情况,并将相应图像实时地显示于手机屏幕。
  二、国内发展历史
  安防机器人概念在国内的大火可能来自于2017年的一则"趣闻",美国"保安机器人"投池自杀事件在网络上的火爆,真切的将安防机器人展现在公众视野之中。
  但其实,我国安防机器人的出现应用是在2015年,为应对当年日渐下滑的安防市场,中智科创开发出了国内首个用于安保巡逻的机器人。
  在发展的三四年间,我国安防机器人从单纯的巡逻类机器人,增加到了监控类、侦查类、排爆类和武装打击类多种类型,应用领域也从工业生产扩大到巡检安保、楼宇监控、反恐应急和智能家居等多个方面,发展速度和探索进度不断加快。
  相比国际安防机器人发展来说,可能我国起步稍晚10余年,国内企业与Knightscope、CobaltRobotics等国外巨头无法比拟,技术专利也没有日本等国家量多,发展程度较为稚嫩。但一方面我国企业还在不断涌入,投入资本还在持续增多,政府支持还在加速释放,国内探索还在不断加深;另一方面国外企业的发展重心还在国际市场之上,目前仍没有大规模进军我国安防市场的迹象,给了我国企业和市场良好的发育期。
  三、市场现状分析
  安防机器人目前尚处于市场培育阶段。从市场竞争上看,目前行业龙头企业尚未形成,为众多进入者提供了均等的机会,优势企业的发展空间巨大。从市场需求上看,安防机器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根据我们初步的市场调研和分析,我国安保机器人的总需求量约为80万台,市场容量超过千亿元。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产销需求预测与转型升级分析报告》指出:我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共售出5.7万台工业机器人,数量约为全球销售量的四分之一。且随着劳动人力的短缺,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尤其是智能安防机器人需求将加速增长。
  尽管站在了安防行业这一巨大需求口上,又有多家企业纷纷布局,但安防机器人想真正走入到安防产业内,仍有非常长的路要走。
  首先,按照当前的市场形势来看,服务机器人尚且还有诸多问题没有解决,异军突起的安防机器人似乎也难以形成规模化应用。导航定位、计算机视觉、目标跟踪、移动与运动控制、检查/巡检、算法、目标检测与识别、传感器、网络以及人机交互是安放机器人的十大技术热点,而这十大技术热点中最核心的就是机器视觉、人机交互以及移动底盘。
  在人机交互方面,安防机器人并不会将其作为重点,但移动能力仍是一个关键。由于,安防机器人所面临的场景,可能是平稳的室内,可能是不平坦的户外环境,所以对机器人的移动底盘要求非常高。然而目前,市面上能覆盖全地形的安防机器人产品并不多。当前的安防机器人还无法走上台阶,一旦不法分子走上台阶或者高坡,安防机器人也只能干瞪眼了。
  与此同时,在软件方面安防机器人也需要更具深入地研究。目前看来安防机器人还很难识别小台阶等障碍物,也就是识别功能还需要研发人员不断开发,设计出有针对性的算法并进行实地调试。
  此外,安防机器人的高成本将会是阻碍其落地应用的一个重要方面。据产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市面上的安防机器人产品售价大致在20万~80万之间。而较高的成本并不来自于人机交互等软件,而是在于硬件方面--多传感器的使用,搭载的传感器越多,安防机器人的价格就越贵,这也是整个商用服务机器人售价偏高的普遍因素。不过,产业内人士也在积极探索将成本下降的方式,如果实现量产售价也会进一步降低。
  不过,目前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下,传统的安防行业也在面临着智能的升级,尤其是智能摄像头、智能闸机门禁系统等,正在陆续更新我们的周遭。想要撼动价格更亲民的智能摄像头,安防机器人还需要许多的路要走,但在智能摄像头鞭长莫及的移动领域,安防机器人还是有其刚需存在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