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智能家居领域
2018/6/28 15:39   baidu.com      关键字:区块链技术,智能家居      浏览量:
目前的主流智能家居市场,由于产品技术发展的历史原因,存在着几种子系统,还有一些实现局部功能的所谓“智能单品”,这些子系统和智能单品,彼此之间由于通讯协议不同,无法直接互相通讯和控制,目前的常规解决方案就是通过网关来实现子系统的集成。


    目前的主流智能家居市场,由于产品技术发展的历史原因,存在着几种子系统,还有一些实现局部功能的所谓“智能单品”,这些子系统和智能单品,彼此之间由于通讯协议不同,无法直接互相通讯和控制,目前的常规解决方案就是通过网关来实现子系统的集成。因此,网关在这样的系统架构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所有子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都依赖于网关的处理。这给系统带来了几方面的隐患:第一是稳定性隐患,一旦网关出现故障,整个系统将无法正常工作;第二是安全性隐患,一旦网关被恶意攻破,系统内的数据将会被随意的读取和修改。因此,为了解决第一个稳定性的隐患,智能家居系统的理想架构应该是一种真正分布式的总线结构,所有系统中的设备都是基于同一种协议,可以直接互通互联的。目前也越来越多的厂家在研发和生产可以直接连入网络的智能家电设备,例如智能灯泡、智能电饭煲等等。但是,对于智能家居这个具体应用领域来讲,仅仅是实现了所有设备的物联还是不够的。这只是在物理上实现了所有设备的互联,但关键的问题是,当所有的设备都连接在一起之后,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应该基于怎样的技术来让这个“物联网”发挥出最大的效能?

    区块链技术在智能家居系统中发挥的作用,大多数用户不愿意承担自身家居生活中隐私数据泄露的风险。但是,如果我们把家居系统的各个节点,转换成区块链的参与节点,所有数据并非存储在一个中心化的网关或者服务器中,而是分散存储在各个节点当中,同时所有数据的读取和修改都需要经过大多数参与节点的确认,这样,就会大大提高数据的安全性,从而消除用户把自身数据与互联网共享的顾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家居,其提高的不仅仅是网络方面的安全性,同时在实体的安全性方面也可以有所提高。比如一次未经预先授权的对于一把智能锁的开启指令,需要经过屋内所有家用电器的集体确认,其被恶意攻破的难度将大大提高。区块链技术的高安全性,还可以被用于对外来访客的确认等方面。比如通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人脸识别传感器,自动确认访客身份,自动判断是否开门。我们所说的“外来访客”还可以包括无人机、宠物等多种对象。比如通过系统对无人机的身份识别,就可以实现即使主人不在家,无人机也可以进入屋内,把快递放到主人的客厅里了。由于区块链数据是不可篡改的,因此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家居系统理论上收集了用户最为真实可靠的日常起居数据,这些数据可以被发挥到各个领域。比如前文我们提到区块链技术对于保险和医疗的应用,每个人的病历记录可以作为保险费用和医疗方案的参考。如果有了一个人的生活起居数据,例如是否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否有良好的饮食习惯等等,保险公司可以做出更为准确的判断。采用了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家居,事实上可以拓展到更多的应用方向。比如用户生活起居的真实数据,用户可以给这些数据制定一个智能合约,每个被授权的外界终端的每一次数据读取,都需要根据合约向用户付费,则可以有效的改善用户权益,防止数据被滥用的可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