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如何利用区块链进行革新
2018/6/28 15:31   理财      关键字:智慧城市,区块链,革新      浏览量: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慧城市已经逐渐兴起,已入驻了数名智慧城市方面领域的产品经理,为了加速在智慧城市领域进行布局,在金融系统、审计系统、供应链、能源电力、智慧园区管理系统,智慧交通应用等领域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智慧城市,目前全球智慧城市从概念和模型阶段发展到了规划和建设阶段,仍处于探索期。区块链也是一个处于探索阶段的风口技术,众多人蜂拥而上。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慧城市已经逐渐兴起,已入驻了数名智慧城市方面领域的产品经理,为了加速在智慧城市领域进行布局,在金融系统、审计系统、供应链、能源电力、智慧园区管理系统,智慧交通应用等领域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新型智慧城市主要围绕以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为核心建设的。通过组合“一中心、四平台、多应用、统一链“的方式构成多维度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所谓“一中心”是基于城市的各维度大数据中心。“四平台”即智慧政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智慧城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智慧民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智慧经济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多应用”包含了各类的智慧应用。最后“统一链”则是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智慧城市信息生态。

基于智慧城市总体解决方案呈现,根据四个维度来剖析分别为: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

感知层:包含由各种传感器、RFID电子标签、各类职称网络的硬件网关设备和互联网设备。这些感知层硬件主要来支撑我们各种网络。

网络层:该层是从感知层的各种硬件设备上,构件的一个支撑通信和数据的载体网络。一般来说我们包含三类即物联网、通信网和互联网。

平台层:平台层主要是通过在载体网络上构件的各种信息平台。这些信息平台为我们后续构件各类应用提供基本信息服务。常见的如数据中心平台、征信中心平台、IT中心平台等等。

应用层:应用层主要是在智慧城市构件的过程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专项服务,如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人社、智慧金融、智慧安防、智慧物联网、智慧资产、智慧供应链以及智慧碳排放等等。

区块链上的智慧城市有何不同?

这些年来,各地政府和行业巨头纷纷发力智慧城市。创新聚能城构建在区块链上,这与以往存在什么不同?

和以往的智能城市项目不同,创新聚能城不是在现有城市物理和IT设施上加一个“智能应用层面”,而是从规划和建设阶段开始,从底层就部署支持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基础设施。创新聚能城的两大特点——分布式思维和开放协作。

分布式构建方式

采用分布式构建方式做城市。城市是个纷繁复杂的大系统,人口稠密,商业生态、场景、企业聚集,“区块链智慧城市不必有完整的顶层设计,不必考虑好每一部分必须要怎么做,只是会预先考虑到每一部分将会是区块链网络的一部分,具体在设计的时候整合区块链技术,整合隐含的开放性容许不同项目间的数据流通。”

区块链的一大作用就在于打破数据孤岛。而以往的智慧城市、智能城市管理项目仍然遭遇着数据孤岛问题。可能无法对接不同公司做的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系统,但在区块链上可以实现不同系统的互联互通,并在打通的层次上面再搭建新应用,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分布式储能技术是未来的需求

基于区块链的智慧城市展望

城市是个纷繁复杂的综合系统,人口稠密,各种场景汇聚在一起,这就注定了建设智慧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借助各种现有的技术来构建。区块链技术并不是一种颠覆性的技术,而是基于现有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重塑信任机制,使网络不仅仅实现信息的传播,而是实现价值的转移。


区块链技术在建设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包括智慧园区、智慧物联网等利用区块链技术的点对点通信机制降低运营成本,普及物联设备,利用其不对称加密特性保护用户隐私,重塑信任机制。智慧资产,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实体资产的数字化证明,加速传统资产的流通速度,缩短投周期,降低交易成本等。智慧供应链实现食品、工业品溯源,降低假货风险。同时能够打破信息孤岛,促使供应链上下游交互,减少时间与经济成本。

除此之外,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应用,如智慧交通,电子政务,法律应用等领域均有着广阔的前景。借助一句区块链领域流行语–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慧城市未来可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