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引发教育变革创新
2018/6/14 15:0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教育,变革创新      浏览量: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郭元婕表示,人工智能教育对普及科学素质教育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已迎来科技创新型社会,人工智能将融入进社会各行业和百姓生活中,所以人工智能教育要从青少年阶段抓起,不单培育国家人工智能创新人才,更要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教育素质与生产创新意识。”在科技的进步与社会需求的共同促进下,从小学课堂到百年高等学府,人工智能教育已遍地开花。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郭元婕表示,人工智能教育对普及科学素质教育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已迎来科技创新型社会,人工智能将融入进社会各行业和百姓生活中,所以人工智能教育要从青少年阶段抓起,不单培育国家人工智能创新人才,更要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教育素质与生产创新意识。”在科技的进步与社会需求的共同促进下,从小学课堂到百年高等学府,人工智能教育已遍地开花。

    一、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
    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中小学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使学生具有较强的信息意识与创新意识,养成数字化学习习惯。
    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
    2017年5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校设置人工智能课程,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支持开展人工智能竞赛,鼓励进行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创作,鼓励科学家参与人工智能科普。
    鼓励高校在原有基础上拓宽人工智能专业教育内容,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重视人工智能与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加强产学研合作,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等机构合作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
    除了高等学科建设外,还要在国内中小学大力拓展智能教育,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开展智能校园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全流程应用。开发立体综合教学场、基于大数据智能的在线学习教育平台。开发智能教育助理,建立智能、快速、全面的教育分析系统。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环境,提供精准推送的教育服务,实现日常教育和终身教育定制化。
    三、教育部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2018年2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被写进教育改革的目标任务。
    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发布《教育部教师工作司2018年工作要点》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育部教师工作司2018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指出,启动“人工高智能+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计划,应对新技术变革,探索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支持教师决策、教师教育、教育教学、精准扶贫的新路径。推动新技术与教师专业发展有机融合,实行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混合式研修,建立教师随时可学、随地可学的常态化发展机制。启动新周期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创新培训平台,大力提升教师新技术应用能力。支持部分学校引入人工智能教学实验,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技术变革。”
    “未来的教育也会进入‘人机共教’时代,未来智能机器人能帮助教师更好地从教。”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表示,以知识传授为主体的传统课堂将发生转变,“未来的教师,会从现在大量重复性和繁琐性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他们要娴熟地运用智能机器人,获取教育资源,运用数据处理技术,分析教学案例和化解问题。”
    五、首部人工智能基础教材在沪发布 全国40所高中将开设AI课
    4月28日,由商汤科技、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上海知名高中优秀教师共同编著的全球首本人工智能基础教材《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正式发布,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市西中学等40所全国学校成为首批“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基地学校”。这是国内中等教育体系首次引入AI教材,标志着我国人工智能教育踏入基础教育阶段。
   作为教材主编,汤晓鸥教授还为大家上了一堂AI课。国内中等教育体系首次引入AI教材,意味着人工智能教育在中国正式迈入基础教育阶段,人工智能这一当今最前沿的高新技术将成为每一个在校高中生都可以掌握的基本技能。
    《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强调以“手脑结合”为主要学习方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商务印书馆联合推出,融合了产学研领域教研经验。
    据悉,上海市市西中学已开始基于教材内容进行授课,并建设起首个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未来,教材合作各方将在更多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教师培训、中小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课堂教学辅助管理、包括平安校园在内的智慧校园建设等。
    结语: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人工智能是改变人类未来生活方式的重要手段,是未来颠覆人类发展生活的大方向。”对国内中小学教育,人工智能和教育相结合势在必行,“让人工智能融入中小学课堂,推助国民科学创新素质,为国家的人工智能发展培育种子力量,这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担起的社会责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