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之痛孵化出新的百亿元产业 广州布局智慧停车
2018/5/4 08:59   南方都市报      关键字:停车之痛,广州,布局,智慧停车      浏览量:
去年年底,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广州市停车场条例》,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鼓励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为投资、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松绑”。这个条例一下子提振了整个广州的停车市场。无独有偶,3月7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深圳市停车产业发展报告(2017)》指出,停车产业已经成长为深圳新的百亿元产业。

在国家发改委和地方都纷纷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停车空间这样的政策红利加持下,智慧停车行业2018年风口更加明显,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万亿元级别。

去年年底,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广州市停车场条例》,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鼓励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为投资、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松绑”。这个条例一下子提振了整个广州的停车市场。无独有偶,3月7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深圳市停车产业发展报告(2017)》指出,停车产业已经成长为深圳新的百亿元产业。

    目前,各种停车管理APP纷纷上线,创业者涌进停车行业,争当能“飞起来的猪”。

供需情况

汽车2.17亿辆传统停车位8000万个

政策指引的变化其实基于数据。中国公安部数据,截至2017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0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汽车占机动车的比率持续提高,近五年占比从54.93%提高至70.17%,已成为机动车构成主体,其中私家车达1.7亿辆。

与此同时,停车位的情况如何?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约为1:1.5。智慧停车企业ETCP2017年底发布的《2017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大数据报告》指出,2017年,传统停车位数量达到8000万以上,而停车位的需求数量则超过2亿,预测2020年这一数字将超过3亿,供需缺口进一步加大。按照此前公开数据,深圳停车位的缺口是约200万个,广州是约150万个,因此,两个城市的停车需求量都是非常巨大的。

有需求就有市场。据测算,未来的中国停车产业是一个万亿元级的大市场,在深圳已成长为新的百亿元产业,而广州停车缺口虽然没有深圳数量大,但是因为不限外,市场需求也不会低。

凡是能尝到甜头的风口,都少不了BAT。阿里投资立方停车(行呗)、停简单等;腾讯投资亿车(蜜蜂停车、宜停车),并通过车联APP及“我的车MyCar”建立基于QQ和微信的社交媒体平台;百度则推出CarLife,融合了百度地图的“附近”功能,试图搭建一个生活服务V2O平台。

而在广州,近两年开始慢慢进入状态的智慧停车运营商们也正在展开角逐。

广州情况

车不算多但外地车多停车不很难但费用高

公安部去年的数据显示,广州的汽车保有量只有234万辆,在全国排不上十大,在省内也被东莞超越,仅排行第三。而ETCP的报告同时指出,广州和深圳的智慧停车进程其实一直在加速,加上各方管理的提速,广州的停车难易指数其实在十大核心城市中最低为0.72,深圳则为0.74。

但是为什么我们总感觉广州停车还是不容易呢?ETCP的报告显示,广州的停车问题最大特点是外来车辆占比很大:广州2017年7月-2017年9月日均外地/本地车占比高达12%。停车难易指数在十大核心城市中虽然最低,但广州的停车费用在十大核心城市中却是最高。该报告的数据显示,广州、上海和北京的长租费率和临停费率位列前三。停车最便宜的城市是深圳,长租费率和临停费率在核心城市中都最低。为此,广州的停车问题在未来,除了高科技协助更快捷简便的停车体验提升之外,降低停车费用也是必须要考虑到的。

广东省静态交通协会企业单位成员、丰汇智泊停车科技的高管陈逢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市场手段提供解决方案的终端,降低停车费,让停车体验更加好。“我们借鉴国外的一些经验,通过机械的智能化的手段来解决停车位数量不足的问题是其中一种方法,第二个方法就是闲时停车,比如白天有些小区车主出去上班,车位空出来了,通过手机APP的形式来引导,告诉大家这里有停车位,形成‘分时共享’。”

智能停车的中国速度

据了解,在智能停车方面,中国做得比较好的城市是青岛、北京。国外则有英国的ParkMe,美国的JustPark,法国的Indigo等成功案例。广州地区的共享停车从2015年左右开始,行业成立最早的是从北京开始的ETCP。不同的公司盈利模式各不相同,有的以卖设备赚钱,有的是送设备,需要有现金流,有的则是以平台投放广告赚钱,而通过共享则有分成,如车位100元,车位业主分50%,物管分20%,自己拿30%,这是最基本的收入模式。

Airparking:已经在全国布点

广州悦停科技(Airparking,共享停车),目前在广州算是业内老大。Airparking的CEO冯志东两年前下海创业“共享停车”。他们在全国签约项目超过1000个,平台车位数量超过40万个,其中广州市项目接近一半,大部分分布在天河区、越秀区以及海珠区。

在广州城区,越秀城市广场是商业项目的代表。该项目毗邻省政府、市人大、市正骨医院等。周边停车需求非常紧张,通过引入“Airparking”将闲置的停车位资源释放出来,有效提高了闲置车位的利用率。运作两年来,车辆通行效率提升5倍,平均年增加额外收入超过百万元。

在冯志东看来,“停车要方便,便利性对开车的人很重要。信息不对称、不透明对驾驶者影响是很严重的,有时为什么会有些不熟悉区域情况的人来了CBD时出现迟到的情况,就是一直绕很久很远而找不到停车位。如果有一个APP或者信息平台告知开车的人哪里有车位、价格多少,会方便很多。再者,让车主决定是否开车上班,还要通过公共交通平台。”

MonkeyParkingSystem:珠城医院案例研究

运营智能停车的叠彩物管(MonkeyParkingSystem,猴车位)也在广州布局。“我们是科技管理合在一起,APP开发、运营、经营都是我们自己,从中找出真正的痛点在哪里。目前我们经营了20多个停车场,最有典型意义的就是广州市妇婴医院(珠江新城院区,金穗路9号)。”叠彩物管总经理刘湛辉介绍了他们最能说明问题的片区介入方案。

“金穗路这一片停车问题集中,在妇幼(广州市妇婴医院)车位不足是显而易见的,停车需求很大。旁边的大厦,平日上班时段负一、负二是满库的,但负三、负四是空的,我们就想这些地方怎么不用起来呢?”刘湛辉介绍,叠彩物管研发了APP跟医院合作,并谈判租用周边停车场的车位,降低临停车位价格。把空余车位与巨量拥堵对接起来,发挥引流作用。“我们在努力,希望周边停车场能更大力度地支持我们。既为他们带来收益,也解决民生大问题。”刘湛辉说。

Kapark:最早进入市场针对会议车流研究

互助停车公司(Kapark)成立于2014年12月,是广州市最早提出并开始尝试停车共享概念的实践者。据其负责人介绍,“互助停车有两大块的特色,第一块就是停车位的闲时分享和车位的租用,这个是物业小区有这个需求,把租转车位最大化的需求。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会做自己的停车场的智慧运营。”广州卡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Kapark,互助停车)的CEO陶媛表示,他们目前的主战场除了广州之外,还把脉络扎进了佛山市区。在禅城区最旺的佛山新天地板块,互助停车已经把周边的9个停车场中的7个承包下来作为运营典范。“尤其是酒店的停车引导服务,就用得非常好。”

互助停车在广州CBD也有布局。天河北的嘉怡苑、海明路的力迅上筑等,一方面继续尝试在酒店业服务当中再度细化,另一方面瞄准了兴盛路。

机械智能停车:壬丰大厦试水“华南首家”

最近,位于天河路的壬丰大厦正式推出了号称“华南首家”的智能化停车库,不仅能解决大厦车位紧张的问题,还能实现一键式快速停车,停车不再是难题。

“智能停车库不需要车主进入停车场,只要将车停入车库,之后的一切都交给系统处理。”壬丰大厦的物管公司广州壬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谌少怀介绍。

该车库采用了当下流行的指纹解锁科技,车主扫描指纹后即可打开车库大门。谌少怀说,从车主将汽车驶入车库到汽车在相应车位上停好,“全程大约只需要40秒的时间”。在停车缴费方面,壬丰大厦也采用了二维码缴费的流行方式。车主取车时可以直接扫取车库外墙上的二维码,用手机微信支付便可完成缴费。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