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人脸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落地高考
2021/6/15 09:4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脸 生物特征识别 高考      浏览量:
以人脸识别、静脉识别等为代表的生物识别技术在高考中愈发常见。今年浙江首次实行考生人脸识别进场;北京所有考场门口增添新设备,所有考生进场时都要通过一台考试终端系统“刷脸”进场。重庆在相关考点启用人脸识别护考信息平台,在考生入场时,通过人脸识别设备,对考生进行人脸自动识别抓拍,与报名时的照片进行人脸识别的比对验证。
  以前,因为信息化手段和身份识别技术的落后,高考中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的事件时有发生,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不断进步,生物识别技术基于特征识别的应用特性,开始在在各种考试中落地应用,不仅起到更准确、更便捷、更安全验证考生身份的作用,更能杜绝替考、代考等作弊行为发生。
  其中以人脸识别、静脉识别等为代表的生物识别技术在高考中愈发常见。今年浙江首次实行考生人脸识别进场;北京所有考场门口增添新设备,所有考生进场时都要通过一台考试终端系统“刷脸”进场。重庆在相关考点启用人脸识别护考信息平台,在考生入场时,通过人脸识别设备,对考生进行人脸自动识别抓拍,与报名时的照片进行人脸识别的比对验证。
  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对输入的人脸图像或者视频流。首先判断其是否存在人脸,如果存在人脸,则进一步的给出每个脸的位置、大小和各个主要面部器官的位置信息。并依据这些信息,进一步提取每个人脸中所蕴涵的身份特征,并将其与已知的人脸进行对比,从而识别每个人脸的身份。
  在考生进入考场时,通过人脸识别设备,对考生进行人脸自动识别抓拍,与报名时的照片进行人脸识别的比对验证。另外,通过与考生二代身份证信息的公安比对,准考证等相关证件查验,实施1对1的验证比对。
  指静脉身份识别技术,则是利用手指内流动的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对近红外光的吸收而形成的静脉血管图像,同服务器中的指静脉模板进行比对,从而确认考生身份的技术过程。
  同时,指静脉身份识别技术不受外界环境影响,即使是在手指表皮有褶皱、粗糙、干裂、湿润、脏、受伤的状态下,均可正常使用。指静脉一体机既能进行身份证验证,也能执行指静脉验证。
  指静脉技术应用于高考时,考生将手中的身份证放在指静脉一体机的读取感应区,约一两秒后,验证结果就会在机器页面上显示出来。当考生的身份证信息被系统读取后,机器页面上会跳出"验证通过"字样,同时,考生的姓名、身份证号、准考证号、考场号、座位号等具体信息也在系统中有所显示。"经过身份验证的考生可以直接进入考场,未通过验证的考生则需要到特殊通道进行二次验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