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5G助力 实现边缘计算和中心智能决策的互联互通
2021/1/25 09:2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5G 边缘计算 中心智能决策      浏览量:
以5G打通感知前端、云和大数据平台、指挥中心,再加上大算力AI使行业数据采集、传送、存储和计算更智能、更敏捷、更高效,而借助大数据智能模型让"沉睡"的数据活跃起来,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提高智能感知、精准处置能力,提升防范化解风险水平,进而实现实时监测、科学预警、及时处置,实现5G+安防社会治理新解决方案。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2020年则进入5G大规模建设之年。据12月24日工信部相关数据,今年新增5G基站约58万个,推动5G基站共建共享33万个,实现了年初所定地市覆盖5G的目标。1~11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达1.44亿部,用户数量增长较快,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2亿。
  进入2021年,5G应用落地进程将持续加快,重点从公共安全、智能制造、医疗、能源等热点领域,涉及矿山、港口、制造业等多个场景的应用模式。
  以安防行业为例,一直以来,受制于传输系统的限制,安防行业移动视频监控领域的应用一直只是整个视频监控系统的一小部分,市场规模也一直受制于技术的发展增长有限。
  5G以其高带宽、低延时、广连接的特点将在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中发挥革命性的作用。作为5G首批理想的应用领域,智能安防将持续拓展行业的广度和深度,并通过与AI技术的融合,让智能化普及进一步加快,并催生出更多行业智能化场景,尤其是针对移动视频监控领域,囊括了车载监控类场景、应急处置类场景、大型活动临时监控类场景、偏远区域监控场景等,实现移动视频监控市场的跨越性的迈进。
  可以说,5G技术有效解决视频物联网面临的多感知节点连接的复杂通讯传输问题,使安防相关的传感器实现互联,助推以大安防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各细分领域的应用快速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5G技术不但可以获取更多维度的实时海量的节点数据,而且还能与AI相融合,在安防云中心即可完成对海量“实时”数据进行全局分析,从而助力做出更加有效、及时的安全防范。
  除解决安防行业目前的发展痛点外,5G的进一步发展还将助推安防行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例如,使以往需要使用有线解决的传送问题和线路问题用无线解决,并实现更加快速的响应需求;远程控制无人巡逻车、远程排爆等危险动作;推动VR/AR在安防行业的应用,在交通疏导、应急处突等场景下,相关人员通过无人机加5G和VR技术就可以掌控现场实时动态。
  近些年,随着泛安防行业更注重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行效率以来,边缘计算和中心智能决策能力越来越得到重视,尤其是在公安和城市管理口方面,智慧警务、智慧政务都对数据处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然而从发展程度来看,我国边缘智能依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技术、业务、商业模式等各方面的摸索还不够。同时各部门间信息孤岛现象严重,跨地域互通难度极大。
  可以肯定,以5G打通感知前端、云和大数据平台、指挥中心,再加上大算力AI使行业数据采集、传送、存储和计算更智能、更敏捷、更高效,而借助大数据智能模型让"沉睡"的数据活跃起来,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提高智能感知、精准处置能力,提升防范化解风险水平,进而实现实时监测、科学预警、及时处置,实现5G+安防社会治理新解决方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